新中交流

社论:新中关系稳步前进符合两国利益

字体大小:

社论

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领导人高规格接待李显龙总理的到访,是一个高度友好的姿态,显示新中两国的传统友谊深厚,彼此也都非常珍惜。

李总理带领高层代表团会见了四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以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会谈时都得到积极的信息。

习近平说:“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新关系有很多机遇,推动并促进实质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他这段话意味着,随着新时代新格局的开展,两国可以开拓更多的合作平台,彼此可以乐观展望未来,两国具有一致的意愿,在多年打下的基础上,很多事可以做。

中国快速发展,新鲜事物不断涌现,李总理一行前天到北京中关村一家人脸识别科技公司参观,了解“刷脸”科技如何改变中国的安保、金融服务、智慧商业等领域,便是一例。中国的移动支付的发达已经在新加坡引起广泛关注,我国在这个领域落后许多。

过去几年来,不少人已提出这样的疑问:新加坡到底还有哪一方面可以为两国合作增值?今天就连新加坡所引以为傲的港口营运效率,也将面对中国无人港口的挑战。号称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今年12月就可以开港试验运营。13亿多人口的中国最不缺乏的就是人力,它却要以科技取代人力改进效率,意味着全球的竞争游戏已提高到新的水平。

科技是构成新加坡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中国的科技成就给新加坡的未来发展新的启发,我国新一代领导更必须通过频密的访问,及时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对两国合作机会作出准确的评估。新加坡欢迎中国利用其高品质的优势参与新隆高铁项目的竞争,正因为中国高铁科技日新月异,而且它所拥有的丰富经验是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

新加坡已多次肯定中国“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这为两国提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金融服务和与第三方国家合作等三个平台上的合作机会,这些前景令人感到兴奋。从两国领导人见面后我国所发出的文告来看,两国强化原有的多个领域的合作机制,如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新中领导力论坛、新中社会治理高层论坛、 新中法律与司法圆桌会议,这四个主要的双边交流与合作机制,无疑是推动双边关系的动力,新中政治领导和官员的互访和交流将会更加密切。

两国国会之间的交流是一个新的领域,可促进两国新一代领导人的认识。两国政治体制有很大的不同,彼此求同存异,多些理解和包容才是两国关系的润滑剂。

李总理昨天在厦门与随团记者作总结时高度评价此行的成果,他也不忘强调,与中国的文化渊源是新加坡可以利用的优势,但我们也必须保持我们的独特性,我们具有多元性,不是一个“华人社会”。这也是对国人的提醒。

我国将在明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中及时深化合作,有助于新加坡扮演中国与亚细安之间的桥梁角色。世代交情不断加深,两国的关系是全方位和多层次的,即使在一些问题上出现状况也不应构成前进的障碍。总理此次的正式访华虽然仅仅三天,但收获丰盛。新中关系在风雨中稳步前进,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