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要解决地铁问题关键在心态

字体大小:

社论 

地铁新信号系统前天因失灵导致列车在裕群地铁站碰撞,共有29人受伤的事故,是地铁运行以来时隔24年的第二次。列车碰撞无疑是举国震惊的重大安全事件,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形容这是“糟糕的一天”,并为此表示“深感抱歉”。但是,地铁公司SMRT一开始却把列车碰撞轻描淡写地表述为列车“碰触”,文过饰非背后所反映的缺乏担当的心态,恐怕才是解决地铁故障频发的最大绊脚石。正视并改正错误的心态,才有可能真正根治百病丛生的“企业文化”顽疾。

同近来此起彼伏的地铁故障一样,当局这次或许也还需要一些时间调查,才能完全了解真相。社会大众尽管不满,也只能无奈地等候完整的交代。同样的,在重大事故发生之后,如何及时、准确地发布已知信息,避免信息真空被不实谣言所占据,扰乱人心,已经是传播学的入门常识。然而,SMRT在列车碰撞后的好一段时间里,却仅通知乘客是列车故障,让很多不知情的乘客没能尽早根据情况调整行程安排。这是必须要进一步检讨的失误。

更为可议的,是SMRT把列车碰撞形容为“碰触”,试图要淡化事件严重性的心态表露无遗。要知道“名不正则言不顺”,虽然事发时两列车距离不到11米,第二列车在停止1分钟后,突然前进碰撞第一列车的时速只有16公里,说是“碰触”技术上也不算错,可是毕竟有29人在撞击后跌倒受伤,一些甚至得由救护车送去医院,事件性质已经攸关人命安全,此时竟意欲在用词上大事化小,所凸显的心态只能用卸责来形容。从事发的早上8点20分,一直到许文远于下午的记者会后,对列车“碰撞”致歉,SMRT才在晚间近8点的声明里改口。

如果不能正确地描述问题,就无法真正把握症结所在,也就谈不上解决问题了,所以说“言不顺则事不成”。“碰触”一词所表明的,是SMRT的一些人还没有摆正心态,甚至心存侥幸,希望用言辞来开脱责任。这样的情况不改变,非但不会真正去面对和解决地铁故障频发的问题,也很难取信于大众。此前碧山站地铁隧道一雨成灾,到底是隧道“淹水”还是“积水”,背后的心理也是如此。SMRT要扭转冰冻三尺的企业文化难题,首先必须从认真反省现有的心态入手。

相对于SMRT试图在用词上大事化小,社会大众的不满已经有日趋扩大之势。从社会舆论可知,一些对地铁一再出事而欲哭无泪的民众,在表达愤怒之时似乎已经有词穷之感了。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当民众还愿意对SMRT口诛笔伐,显示人们还有所期待,希望当局把SMRT从股市除牌后,致力于维修和提升服务品质的努力,最终会见到成果。一旦民众遭遇地铁故障却三缄其口之时,当局再怎么尝试,恐怕也无助于挽回人心了。

至今对地铁接连故障保持沉默的反对党,这次则发表了声明。工人党呼吁SMRT为所有伤者提供所需援助,并尽快解决故障问题;民主党则形容地铁一连串的失误,是整体体制的失败,要求进行独立的调查。相信大多数希望地铁正常运作的国人,都不愿意看到地铁课题被政治化。但是,作为民众出行最依赖的公共交通方式,地铁既是民生课题,也避免不了成为政治课题。国家当前面对的挑战很多,我们不需要为基本的民生课题分心。请地铁当局快马加鞭,把问题解决,让民众能安心出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