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优化土地使用打造宜居城市

字体大小:

社论

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岛国,土地是稀有的战略资源。住房、交通设施、经济发展需要以及国防用途等等,都对土地有很大的需求。政府在满足这些不同领域的土地需求上,经常需要做出艰难的取舍。除此之外,政府也通过填海造地以及使用地下空间,扩大土地资源。

公用事业局兴建的深隧道阴沟系统,便是利用地下空间释放土地资源的一个例子。这个系统将全岛污水通过地下隧道,集中送往供水回收厂进行净化及再循环。在这个系统全面完成后,净化的新生水将能满足本地55%的水供需求,远比目前40%高。此外,它也将腾出150公顷的土地,相当于214个足球场之大,以供其他发展用途。

深隧道阴沟系统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的工程在2008年完成,而第二个阶段的工程前天开始动工。由于隧道深入地下35到55米,污水能通过地心引力流到供水回收厂,因此不必沿途建造水泵站,从而腾出地面空间。

新加坡寸土如金,政府通过填海造地、高空垂直建设以及地下发展,扩大土地资源。此外,政府也逐步终止高尔夫球场的土地续约,并放弃兴建地下公路系统,以优化土地的使用。

在2013年初,国家发展部公布的《土地资源规划》指出,预计到了2030年,政府将通过填海造地5200公顷,或相当于九个宏茂桥之大,使新加坡岛国的面积从714平方公里增加至766平方公里。这包括在德光岛填海造地,以为武装部队提供更多的训练场地。实际上,新加坡武装部队也在多个国家借用土地进行军事训练,缓解了岛国的土地需求压力。

除此之外,政府通过高空垂直建设增加土地使用的密度,并往地下发展以腾出更多地面土地。万礼地下军火库以及裕廊岛地下储油库的建设,分别腾出了300公顷及60公顷的地面土地;而裕廊集团也正在研究,在地下建设科学城、货仓及物流设施。

然而,地下建设的成本远高过地面建设的费用,并且在安全方面,需花费更多的心思。

以裕廊岛地下储油库为例,它的造价比在填海土地建造的成本高出30%。公用事业局的深隧道阴沟系统,总费用则高达100亿元。虽然深隧道阴沟系统腾出了土地及提高新生水的供应量,但高昂的地下设施及水处理厂的投资,最终将反映在水处理的成本及用水的收费上。

地底下铺设了水管、电缆、储油库及军火库等设施,再加上未来的地下建设计划,难免会令一些人对地下设施是否会发生意外而感到忧虑。显然的,公用事业局在深隧道阴沟系统的设计方面,也特别照顾到安全的方方面面。在第二阶段的建造工程中,深隧道混凝土内侧,将加上一层能抵御微生物腐蚀的混凝土,而混凝土内也将安装光纤电缆,以检测隧道是否移位或出现裂痕。此外,深隧道也将建造有隔离门的竖井,方便工作人员进行维修。公用事业局表示,这些措施将能确保整个系统的寿命达100年。

不过,地跌故障频发提醒我们,不能忘了“墨菲定律”,凡是有可能出错的事情,最好还是假设它必定会出错。未雨绸缪,能减少意外的发生​概率​。因此,除了确保系统的设计以及施工的素质到位之外,系统的维修更为重要,特别是深隧道阴沟系统使用期长达100年。​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为这些地底建设规划好和长远培养一批可靠的自家工程师队伍,他们不单在技术上要够硬够精专,对工作更必须认真投入、充满责任和自豪感,以免百年​设施沦为百年的麻烦。​​此外,深隧道阴沟是铺设在地铁网络与电力系统之间,各部门的协调运作对系统的安全性,不言而喻。

土地有限的新加坡必须发挥创意,寻找新的空间,以打造一个适合人们居住、工作及玩乐的宜居城市。填海及高空建设,都有一定的局限。在科技的协助下,地下空间为我们提供另一个选择,以扩大土地资源。但任何的选择,都涉及成本效益,而地下空间的使用,更不应忽略安全的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