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投资比特币须关注风险

字体大小:

早社论 

过去一年,全世界见证了比特币的疯涨。美国两大交易所早前宣布,本月将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各地投资者近半年来狂扫比特币和套利,使得其价格进两步退一步。本地投资者也赶搭这股投资快车,今年第一周的交易额仅为8万5500新元左右,上周的交易额却激增到153万4000元。看好比特币后市和看坏其前景的两种论调皆有,而比特币也确实存在诸多风险,因此投资者有必要谨慎行事。

比特币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诞生,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从最初的10美分,上涨至目前的1万7000美元左右,这可能是价格上涨最快的投资产品之一。比特币是一种虚拟的加密货币,经由电脑加密运算产生,也就是俗称的“挖矿”。它不由任何政府或金融机构发行,流通也不需金融机构经手,所以理论上任何权力机构都无法对它实施监管。

有一种观点认为,比特币发明者是对政府可以执行量化宽松,任意印发钞票的金融体系不满,所以建立起这种独立于金融体系和政府监管的货币。根据设计,比特币的最终限定数量为2100万个,不会有量化宽松问题。不过,比特币没有国家主权和经济生产做后盾,意味着其内在价值难以估算。传统上,货币有国家主权为后盾,经济蓬勃、财政实力雄厚的国家,人们对其货币有信心,愿意使用,货币自然有价值。反之亦然,例如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政治和经济出了问题,人们对它失去信心,连带货币也变得一文不值。

价和值事实上是两回事,卖家可以决定商品的价,买家可通过各种因素评估商品的值。若商品有升值空间,卖价可以接受,买家自然愿意买。比特币作为一种商品,其稀缺性和人们对它的相信,决定了它的价与值。如果它最终获得全世界的人所接受,它是有价值的,会成为未来人们愿意使用的货币;但如果最终人们并不接受它,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仅仅是一串0和1,连香蕉票都不如。

作为一种不需金融机构经手的加密货币,金融机构都不看好其作为货币的前景;但作为一种可投资赚钱的商品,比特币却受到交易所青睐。芝加哥期权交易所12月10日推出比特币期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将于17日推出比特币期货。期货能够让投资者买空与卖空,这有助于稳定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在这之前,其价格可以在几个小时内暴涨暴跌,幅度多达20%。

这种暴涨暴跌无助于比特币成为真正意义上可以买东西的货币。今天一个比特币价值1万7000美元,可以买一辆车,明天它可能跌剩1万美元,没有汽车销售商愿意承受这种一夜间的惨重损失。不过,由于其合理价值难以估算,因此买卖存在投机氛围,意味着可以赚快钱,但也可能输得快。比特币的不能监管性和匿名性,使得犯罪集团可以通过它过账和洗黑钱。投资者一个不小心,可能成了钱骡。此外,还得关注比特币交易商网站、在线钱包等的安全问题。比特币出现以来,已有多家知名的交易商被黑客入侵,比特币被盗一空。日本的交易商Mt. Gox在2014年被黑,85万个比特币被盗,损失数亿美元,最终破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管制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但对使用加密货币引发的洗黑钱等潜在风险则保持警惕,并要求中介机构遵守反洗黑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规定。金管局也通过“存钱有方、理财有道”网站,加强有关加密货币的教育。

比特币仍是一种非常不稳定的资产,比较适合喜欢冒险、懂投资又懂信息科技的投资者。人们应紧记,任何资产有起必有落,要做好它随时可能剧烈调整的心理准备,进入市场前应做好功课,投资时要格外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