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强科技提高保安能力

字体大小:

社论 

全球(尤其是西方)在严防恐怖袭击的氛围中度过了圣诞节和新年。在新加坡,佳节气氛浓厚,国人欢庆节日的心情也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当然,难免有些家长抱着谨慎态度,劝告孩子尽量避开热闹的地方,汹涌人潮应该“避之则吉”,家长有这样的担忧也是情有可原。

过去一年,全世界对恐怖袭击的冲击力有更深刻的体会,恐袭不再只是局限于“人肉炸弹”和枪击,利用车辆撞击人群的袭击时有所闻。虽然多是发生于西方,但这类无须周密策划的袭击行为同样具有高度杀伤力,而且更为防不胜防。

因此,这类随机的袭击对各地社会造成的人心冲击力更加可怕。新加坡一向严厉管制枪支武器,车辆被用来当作袭击人群的武器,却给我们的保安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型户外节庆活动的保安必须考虑到这个新因素。这次圣诞节和新年户外活动的策划、人群的管制,给当局增添新的经验。

我国警察部队采用最新技术、多方面投入警力资源,确保国人安全;难能可贵的是,更严密的保安并没有破坏节庆的气氛。警方近年在防恐措施上不遗余力,防恐能力不断地提升,结合不同科技、由不同部门联合组建的防恐精英,投入最近的保安工作中。我国是唯一雇用辜加兵执行警察任务的国家,该兵团参与执行新年倒数安保任务,采用全地形装甲巡逻车,能在发生状况时迅速赶到现场。警方也第一次出动警察特工队的狙击手,隐蔽在会场周边。

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即使警员不在场,“声、光、影三合一”警察摄像头能及时向附近公众播放信息。市区内多处的户外空间、地铁站和夜间场所等等,如今有更齐备的摄像头监视,重点保安的街道旁多了防撞障碍物,防恐的范围是扩大了,严密度是提高了。但世界上没有一种万无一失、滴水不漏的保安网络,尤其是长时间、涉及数以万计人潮的活动,任何人力或是物力的疏失,都足以酿成大祸。

这次国人能够放心地过圣诞、迎新年,热烈参与,甚至连绵多个小时的雨水也减灭不了兴致,反映出国人对当局的防恐能力具有高度信心。当局“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政治领导人也在过去多次重申,恐怖袭击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几时发生。因此,我们每一次通过重大保安挑战,也可能为公众带来“狼来了”的心理效果,人们久而久之降低了警戒心。

有鉴于过去一年恐怖袭击事件频频,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新年前夕说,这导致一个“严重失真”的伊斯兰形象被投射到世界各地,他再次对各地兴起的“回教恐惧症”深表关注。伊斯兰国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个视频中出现新加坡人沙赫丹,他恐吓要攻击非回教徒。这段视频在我国引起高度担忧,任何以伊斯兰为名的袭击行动一旦发生,“回教恐惧症”不可避免地会在国人当中蔓延。

最近,随着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全世界穆斯林的抗议声不断,非伊斯兰国家也普遍反对,以巴局势的突变可能给恐怖组织找到新的借口,各地发生恐袭的危险已有所提高。所以,展望今年的时局,国土安全仍将是大多数国家的关注点,我们一方面保持警惕,另一方面还须不断探讨新科技,提高我们的防恐保安能力。而在社区和心理的层面,强化团结的工作更是得未雨绸缪,一刻也松懈不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