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团结一致可扭转全球变暖

字体大小:

社论 

在这年关交替之际,北半球进入严寒冬季,南半球则迎来酷热夏季,北寒南热都是极端天气。事实上,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暖化,这种极端天气越来越常见。随着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去年底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又无甚进展,让人对于巴黎协定能否扭转全球变暖感到不乐观。

不过,我们可能还有希望。美国宇航局对臭氧层破洞的测量证实,国际社会减少氟氯烃的努力取得成效,臭氧层破洞正在缩小。这说明只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扭转全球变暖还是有可能的。

北半球自去年底进入冬季以来,频频出现极端天气。上周,北美洲东岸先后遭暴风雪“炸弹气旋”和北极冷锋吹袭,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气温下探摄氏零下50度,美国东岸各地也可能低至摄氏零下45度,避寒胜地佛罗里达州甚至出现30年来的首次降雪天气。中国也出现“最强降雪”,降雪面积一度超过半数国土,多个原本少雪的南方省份也下大雪。欧洲则遭冬季风暴埃莉诺袭击,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等地暴雨成灾。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出现热浪,悉尼本月7日的气温高达摄氏47.3度,是1939年以来悉尼地区的最热纪录,墨尔本附近一条柏油路甚至融化。

事实上,近年来极端气候及其引发的种种环境危机频发。去年,欧洲葡萄牙和西班牙发生了严重的林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大规模林火犹如世界末日。全球森林观察网说,2016年全球森林大火激增五成,烧毁的面积相当于一个新西兰。

科学家已证实,人类活动确实导致全球变暖,进而引发各种极端天气。美国气象学会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从气候角度解释2016年极端现象》首次确认,2016年全球气温创新高、亚洲出现极端高温天气,以及阿拉斯加岸外海域的水温异常温暖,都是因为人类活动如焚烧化石燃料所导致的气候变化引发的。若不是气候变暖,这些极端天气都不会出现。

全球196个国家已加入巴黎协定,可以说几乎都承认全球变暖问题,也愿意努力作出改变,除了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承认燃烧化石燃料导致全球变暖,他上台后决定进一步开发石化能源。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11月,特朗普政府批准一家公司在北冰洋勘探石油;本月4日又建议开放美国几乎所有的海上区块供石油与天然气勘探,以提振国内能源生产。此举引起环保人士的抗议,部分共和党人也感到不满。

若世界各国能坚定履行承诺,人类是有机会扭转全球变暖的,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破洞正在缓慢修复,就是世界各国努力的结果。美国宇航局本月5日说,人造卫星测量了臭氧层破洞的化学物质氟氯烃,确认不仅臭氧损耗减少,而且此减少是氟氯烃下降促成的。全球197个国家加入1987年订立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全面禁止会导致臭氧分解的氟氯烃,30年的行动使得臭氧层破洞得以缩小。

目前,巴黎协定只设定了目标,如何实现目标更为关键。尽管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但世界碳排放量最大的中国承诺会坚定履行协议承诺。法国、英国、挪威等国已相继公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中国也宣布即将探讨淘汰燃油汽车的计划。就连小国如新加坡也积极履行承诺,包括从2019年起征收碳税和抑制车辆增长。国际社会须拉拢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否则扭转全球变暖难以实现。

要人类经济活动减少依赖化石能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多石油企业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一些甚至是富可敌国的怪兽级企业,不容易驯服。因此,扭转全球变暖要比修复臭氧层破洞困难得多。尽管如此,我们有责任给下一代保留一个可持续的地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