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应对气候变化从个人做起

字体大小:

社论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趋严重,极端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难触目惊心,多年来一些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类活动导致地球暖化现象,面对关系人类存亡的问题,采取集体行动共同应对必须成为共识。今年是新加坡气候行动年,除了拟定各项措施外,政府也呼吁企业、学校和个人参与这场行动,以全体力量应对日益紧迫的气候变化现象。

政府前个星期推出气候承诺网站,至今已收到来自200多个企业、组织与个人的承诺,其中一半来自企业,而且超过一半来自中小企业。这显示政府已了解到除了从政策上着手改善情况外,还必须唤醒每个人在这方面的意识,改变多数人认为气候变化与我没有大太关系、个人力量无法带来太大改变的错误思维。

政府号召民众做出气候行动承诺,就是希望公众能从日常生活中做出些许的改变,例如将家中冷气设在至少摄氏25度、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节省用水、减少使用塑料袋,遵行少用、再使用、再循环的环保三原则等;企业机构则设下减排目标、节省用电及用纸等目标。当这些承诺变成行动时,共同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感就能建立起来。

新加坡今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亚细安成员国将在7月10日就气候变化课题举行部长级会议,我国可以发挥领导作用,号召区域伙伴一同采取气候行动。在对抗气候变化成为区域大趋势之际,政府希望更多新加坡人许下行动承诺,在个人的范围内,以微小的力量为保护地球和居住环境尽一分力。

国人一向来被教育不要随地丢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我国的整体环境虽保持一定的干净程度,但乱丢垃圾者仍大有人在。而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比乱丢垃圾更为严重,应对气候变化与个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息息相关,包括节约能源,珍惜粮食和水源,爱惜生活用品,减少浪费等,都需要人们在生活习惯与消费观念上,做相应的改变与观念升级。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并不能仅靠少数几个国家的行动来解决,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也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必须从个人做起,人人参与,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政府鼓励国人、企业与学府做出承诺,付诸于行动,要启发所有人一同正视气候变化问题。如果人人皆能如此,所带来的力量将会很大,一同努力才能看到效果。正如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所说:“一个人的努力或许微乎其微,但一个人可以影响两个人,两个人可以影响四个人,以此类推我们便能影响更多人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承诺网站希望能在接下来一年将触角伸向更多企业,而全球契约新加坡网络(Global Compact Network Singapore )则将在接下来一年,为企业主办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课程,希望在年底前吸引超过1000个中小企业许下承诺,为气候变化尽一份力。

数据已显示,我国自2016年起气温有上升的趋势,曾在2014年2月经历自1869年来最干旱的月份,过去几年来,我国发生过数次强降雨导致突发性淹水,皆显示气候变化已对我们产生无可避免的影响,这是这一代人所面对的严峻环境问题,气候行动迫在眉睫,要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居住环境必须及早行动。

国人必须提高对气候变化的了解程度,不能无视于海陆温度创新高、海平面达到历史高值、极端气候频率日益增加等现象。当更多人关注和重视气候变化与自己有关,每个人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中,愿意为缓解全球变暖做出一点贡献,就有机会降低极端气候发生的频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