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监管加密货币维护金融稳定

字体大小:

社论 

风行一时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从去年12月开始出现价格震荡后,各界对它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当地时间2月7日警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是庞氏骗局。国际清算银行在2月6日也发出了相同的警告。对于加密货币的投机工具性质,世界金融界似乎正在形成共识。但是,这个认识还是必须同支撑加密货币的区块链技术区分开来。对加密货币立场审慎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或许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避免其危害金融稳定。

于去年12月17日一度飙升到单价近2万美元的最高点后,比特币的行情开始出现下跌压力,在12月22日下挫到1万3052美元;此后价格又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今年1月6日推高到1万6823美元,此后一路狂跌,在昨天已经跌破8000美元。除了极其罕见的个别例子,一般的投资工具不应当出现价格如此大起大落的不正常现象。这或许揭示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本质——作为牟取暴利的投机工具,加密货币本身其实缺乏实质价值。

在比特币开始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之前,它是作为地下经济的媒介而存在的。由于其去中心化和隐蔽等特性,不易被执法和金融监管当局监督,比特币因而被国际不法分子当做黑市交易的工具,利用它来漂白非法资金,从事贩毒、军火和人口走私,甚至资助恐怖主义等犯罪活动。在这个阶段,由于其对地下经济的实用性,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因而具备一定的价值。然而,随着主流经济开始重视加密货币,一些投资者见猎心喜,其投机工具性质逐渐强化,终于出现了近期的剧烈价格震荡。

此前,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国际著名财经杂志《经济学人》等,已经对加密货币的投机工具性质提出警告。国际清算银行和世界银行直接形容加密货币是庞氏骗局,应该是对所有希望从中牟取暴利的投资人一记当头棒喝。由于加密货币采用的是区块链的互联网技术,一开始时全球金融界还无法确定其实际利弊。庞氏骗局的警告,对于很多已经被烧到手的投机者,显然已经太迟,但是对于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则还是很重要的提醒。

在本区域,不同国家当局对加密货币的态度不一,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拥抱加密货币,比特币在当地完全可以合法交易;而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则全面禁止。韩国政府在经过一阵犹豫后,终于也倾向于管制。日本一家比特币交易商日前遭黑客窃取价值5亿3000万元的比特币,也反映了这类虚拟货币所存在的巨大风险。

在本地,比特币可以合法买卖,一些零售商也应景打出接受比特币的生意噱头。负责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于2月5日在国会书面回答议员质询时表示,至今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支持禁止加密货币的做法。金管局会从反洗钱的角度监控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尚达曼正确地指出,加密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具备促进网上交易的巨大潜能,所以金管局正鼓励本地金融机构探索使用之道。

任何新兴事物总是同时存在机遇和风险,对待加密货币也一样,既不能削足适履,也不应裹足不前。由于一般大众越来越有机会接触到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当局还是有必要确保人们意识到其中的风险,避免钱财上的损失。所谓不义之财毋苟得,企图从比特币的价差捞一笔的人,自己就得承担血本无归的风险。总体而言,维护新加坡金融和经济不受加密货币的负面冲击,还是当局重要的职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