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习核心新体制正式确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无人反对的全票,通过任命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以仅有一票反对,通过任命已经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央纪委书记退下来的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意味着习近平所酝酿的、通过修改宪法所订立的新体制正式确立。新体制打破了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政治惯例,恢复了把权力高度集中在个人身上的做法。从中共所面对的内外挑战而言,新做法或许有其逻辑,但是付诸历史经验,利用集权试图应对政治威胁的办法,先天却存在高度的风险,结果也可能不符原本的期待。


中共借由修宪的手段,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明文规定中共统治地位、设立监察委员会的国家机关来控制所有公权力使用者等等,都反映了高度集中权力,强化社会管控的思路。尽管一些民意调查发现,民间对中共统治的认可度还相当高,中国社会矛盾却没有随经济增长而有所缓解,反而呈现恶化趋势。这反映在中共就维护社会稳定的财政支出在不断增加,并已成为外界观察其统治有效性的指标。集中权力强化中央权威,部分来自于全力管控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考量。


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对中共内部权力安排的巨大变革。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建立所谓党政军“三位一体”的绝对权威,或能防止党内其他派系的掣肘,终止“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尴尬。习近平在第一任时通过王岐山的强力反腐败运动,消弭所有可能的内部政治威胁,为第二任期的集权奠定了基础。修宪草案非但以绝高票通过,习近平本人更全票连任,以及打破数十年的政治惯例,委任已经退下的王岐山担任副手,也获得几乎全票支持,显示新体制毫无疑义的权威,以及政治局常委会集体领导的旧制被取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