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俄国发展走向有待观望

字体大小:

社论 

普京以77%的高得票率赢得第四个总统任期,这是他个人历来所获最高得票率,也是俄罗斯实施总统制以来最高得票率。

现年65岁的普京已经执政18年,随着这次当选,他将执政到2024年。尽管西方国家目前与俄罗斯的关系欠佳,它们仍必须认真思考,如何跟一个不断巩固强人政治地位的普京相处,如何应对一个在外交上更加强势的俄罗斯。

普京当选后的记者会上,再度展示一副强硬态度,反驳英国的指控(有关毒害在英国的俄罗斯前双面间谍父女事件)“一派胡言”,并强调俄罗斯已经销毁所有化学武器。选后隔天的记者会上,他对西方的态度则有所放软,表示无意进行军备竞赛,并将致力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分歧。他也表示,今后要把注意力放在国内事务,提高生活程度,在教育、基础设施和卫生上作更多投资,但会减少国防开支。他若能切实地落实这个重发展少对抗的策略,也许有望步中国经济崛起的后尘,提高俄罗斯全球的经济实力。

中国和印度两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地位的提高,对俄罗斯肯定是一种刺激。俄罗斯虽然有很高的科技水平,但是,经济支柱主要是靠天然资源的出口,制造业远不如中国和印度的强劲。普京要提高俄国的生活程度,就必须有一套可以提升竞争力的经济政策,尤其是在面对中国“一带一路”经济策略时,俄罗斯是搭上中国的顺风车,还是另辟发展道路,跟中国叫板,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跟俄罗斯还存在北方四岛领土争议的日本,普京的放软姿态,也许也给日本一个解决争议的希望。

目前俄罗斯跟西方国家在叙利亚、乌克兰、网络袭击、干预外国选举、毒害俄罗斯前双面间谍等等问题上矛盾重重,双方关系几乎陷入冷战状态。2014年,随着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西方向俄国实施经济制裁,曾经迫使俄国的能源企业停止了一些项目,人民的生活也深受影响。普京要把未来精力放在经济发展上,就必须搞好它跟西方的关系。但在乌克兰问题上,涉及俄国的地缘政治利益,西方很难以此跟它讨价还价,因此,西方对普京的善意肯定抱着存疑的观望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跟俄罗斯对话,这是最起码的表态。

普京这次的选举大胜,并不完全是拜西方的敌对引发国内民族主义所赐。自俄罗斯告别共产主义、拥抱西方式民主之后,其全球经济实力的提升有限,跟中国经济崛起相比更是相形见绌。美国与欧洲盟国在区域战略上对俄罗斯的挤压,与其说是对俄罗斯核子强国实力的忌惮,不如说是西方残余的冷战思维在作祟。普京第一次上台初期便抱着重振俄国昔日强国光辉的雄心,若没有普京的强悍,就没有并吞克里米亚的大动作。此外,在中东问题的立场,俄罗斯跟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也未能步伐一致。

俄罗斯跟西方关系的恶化,得益最大者当是中国,中国虽不至于所谓的“联俄抗美”,但两国在许多国际课题上互相拉拢,早已是看在西方眼里。

一个要把策略重点转向经济发展的俄罗斯,是否给西方或是中国带来更大的合作契机,就看西方能否跟俄改善关系。中国显然乐于见到普京继续领导俄罗斯,这对中国是个更有保障的形势,中、俄加强经济关系,也符合其“一带一路”的大战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