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和平红利”后的新对抗

字体大小:

社论 

为声援盟友英国报复俄罗斯用神经毒剂暗杀在英国的前俄国双面间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纷纷驱逐境内的俄国外交官;俄国则以牙还牙,展开相应驱逐行动。这场西方和俄国的外交战规模,为冷战开始以来所罕见。此前,为了报复俄国并吞克里米亚半岛,西方已经对俄国实施了经济制裁。双方关系交恶,只是国际关系氛围从合作走向对抗的征兆之一。冷战后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合作与乐观的国际气候,似乎正要走回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大国博弈的老路。

莫斯科在3月30日一口气驱逐了23个欧盟成员国驻俄国的59名外交官,报复欧盟驱逐俄国外交官的举措。早前,美国驱逐60名俄国外交官,并关闭俄国驻西雅图的领事馆。俄国则以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的领事馆回应。英国在严密搜证并由第三方核实后宣布,俄国官方涉及在英国境内用神经毒剂暗杀事件,违反了国际法。事件让西方同俄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双方的军事对峙似乎也有升级之势。

双方关系恶化,非一日之寒。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至今已经就俄国介入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起诉或取得嫌犯认罪共19人,其中13人为俄国公民,另有三家俄国公司被控涉案。事件反映西方和俄国其实已经在互联网虚拟世界开战;包括英国脱欧公投以及欧盟成员国国内大选,也都相继爆出俄国使用类似手段。在更早之前,西方阵营在原苏联势力范围内推动颜色革命,配合北约东扩,最终逼出俄国并吞克里米亚和武装介入叙利亚内战之举,让博弈公开化。

西方同俄国关系变质,仅是全球地缘政治格局转向的一例。冷战结束所带来的所谓“和平红利”,以及西方自由民主体制误以为全面获胜的“历史终结论”,加上经济全球化形成的各种跨国产业链,一度让各方乐观地相信合作共赢会是未来国际大势。然而西方踌躇满志地在各地推动民主化革命,可能却种下了如今强人政治裹挟民粹主义反弹的恶果。九一一恐袭更证明原先的乐观或是海市蜃楼,“文明冲突论”大有终结“历史终结论”之势。

尽管冷战后的全球化所催生的国际合作,在提升人类福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如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的全球赤贫人口减半提前五年达成;死于战争的全球人口比率显著减少——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在摧毁美国世界领导权的道德光环之际,也似乎让传统的大国博弈死灰复燃,特别是中国的持续崛起,至今已经被华盛顿公开定义为颠覆美国治世的威胁。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政策,更动摇了世界对维持既有自由贸易体制的信心。

俄国总统普京刚成功连任,继续第四任六年任期。同西方的对峙,对内强化了其民族主义强人领袖的形象。虽然他当选后曾表示愿意与西方和解,可是神经毒剂暗杀事件以及后续发展表明,双方的矛盾难以轻易化解。欧洲人经历的两次大战的杀戮,似乎已经吸取历史教训,以和平合作作为建构新国际秩序的基本精神。然而,事实证明,由历史长期积淀的利益和偏见,无法在短期内被超越克服。

此外,西方世界自身对于文化自信和国际领导力式微的焦虑,以及中国的崛起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兴起对美国的挑战如果处理不好,都有可能逆转和平合作的大势,把世界推回暴力动乱的历史深渊。和以前不同的是,人类科技文明的高度发展,特别是核武器的扩散,意味着如果各方不能摒弃偏见,理性对话,寻求妥协,“历史的终结”恐怕将以最狰狞的面目降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