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不容宗教人士散播分化社会言论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传教士安格尔(Louis Engle)被指在上个月13日至16日在我国举行的布道会上,发表对回教徒不敬的言论,引起本地回教社群的不满。布道会主办方房角石教会牧师杨德云后来主动联系回教理事会,并在4月4日晚上到回理会总部同回教宗教司法特斯博士和13名回教社群和宗教领袖见面,就此向本地回教社群道歉。杨德云牧师也承诺今后在邀请外国传教士来新演讲时会更为谨慎。

这是本地涉及外国传教士因发表不当言论,引起另一个宗教社群不满的事件之一,警方已要求安格尔回新接受问话。在过去几年,内政部拒绝过一些外国基督教和回教传教士在我国传教,去年初,来自印度的回教导师纳拉莫哈默因在主持祷告时,以阿拉伯语念出冒犯基督徒和犹太人的句子而被罚款4000元,他过后被遣送回印度。

去年9月,内政部拒绝两个基督教传教士的工作准证,因为他们作出诋毁其他宗教和煽动性的言论,随后的一个月,三名准备在从新加坡开到亚齐的游轮上传教的外国回教传教士也被禁。

我国是个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社会,相互尊重对方的信仰极为重要,正如主管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在面簿上说:“言辞是很重要的,挑拨各族群和散播恶意的言辞不容于新加坡出现。”政府在捍卫我国多元宗教社会价值时,没有丝毫考虑和退让的余地。特别是针对外国传教士,不管是属于那个宗教组织,在我国布道时公开发表伤害其他种族和宗教的言论,是绝对不允许的。

由于宗教导师或传教士在宣教时具有影响力,他们发表的不恰当言论,如果没有加以制止,会在社群中散播仇恨、制造冲突,迅速引起不安,进而破坏社会秩序。

有媒体指出,安格尔过去曾在网上发表反回教的看法,房角石教会表示并不知道他具争议性的背景,而从过去发生的数起涉及外国传教士被禁事件,显示宗教组织邀请这些传教士前来宣教或演讲之前,应该更加严格地检查他们的背景,如果尽了事先检查的责任,就可以避免发表不当言论事件的发生。

这些不当的言论在网络上公开后,就会马上被揭露并受到当局的调查。而国人在这些事件中表现出的克制,没有做出具破坏性的反应,显示国人了解尊重他人信仰的重要,这是值得庆幸的事。政府不姑息任何人冒犯和诋毁其他宗教和种族的行为,也对可能分化社会的宗教言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是因为我国多元信仰社会的脆弱性,经不起这种肆意散播不符合我国环境的宗教知识或教义,最后造成难以修复的破坏。

不管是回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或其他宗教社群,必须设法捍卫我国独立以来所建立的多元社会价值,拒绝任何足以煽动仇恨、分化社会或具灾害性的教义和极端思想。在美国传教士安格尔事件公布后,内政部表示如果安格尔发表了损害宗教和谐的言论,或将宗教和政治混为一谈,它将采取果断的对付行动。

任何宗教组织在宣扬本身的教义时,必须承诺维护国家得之不易的和平与和谐,相互尊重是维系共同利益的根基。

安格尔事件的一个教训是,不管是哪个宗教组织,在邀请外国传教士前来宣教或演讲时,必须格外谨慎检查他们的背景,确保他们了解我国的社会环境及应注意的事项,因为任何疏忽所造成的破坏,最后国家和社会可能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