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贵:迈向真正的包容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看着我国残奥游泳选手叶品秀和吴蕊思得奖后相拥而泣的照片,心里一阵悸动。若要以一张图片来概括这两位选手这些年来的辛酸泪水,相信这就是最有象征意义的一张。

叶品秀和吴蕊思今年在里约残奥会上夺奖之前,相信一般国人对她们的关注或认识并不深。2008年,叶品秀在北京残奥会上夺下我国首枚残奥金牌时,与约瑟林上个月为我国夺下第一枚奥运金牌,所引起举国欢腾的情况截然不同。

约瑟林夺金,全国上下沸腾,多个商家立刻站出来刊登广告祝贺,或是通过各种促销手段,间接让品牌和约瑟林的名字挂钩。新航为他提供头等舱优待,并向他赠送100万英里里程的新航会员卡。

因此在叶品秀上周三回国前,许多网民呼吁新航要提供同样的优待。新航也不负众望,为她提供完全一致的优待,尽管这已不是叶品秀第一次为我国夺得残奥金牌。

这不免令人好奇,要是今年的残奥会在奥运会之前举行,若换成是叶品秀先为我国夺金,没有为约瑟林举办的欢庆活动“榜样”,叶品秀是否还会受到同样的待遇?

残奥奖项得主的奖金,是否应该和奥运奖牌等值,也是备受热议的话题。尽管叶品秀和吴蕊思已强调,最在乎的是为残障运动员取得平等对待,而非奖金数额,但这个由国家颁发的金额差别,或多或少反映国家对普通和残障运动员不同的重视。

目前为止,我国残奥奖项得主可获得20万元奖金,与奥运奖项得主可获得100万元奖金相差一大截。20万元是100万元的五分之一,可残奥选手付出的汗水,绝对不比一般选手的努力来得少。相反,他们面对更大障碍,必须先克服身体上的缺陷才能和别人竞争。

我们难以想象残障运动员的身心历程,但若你是个身体健全的人,试想在双脚都被捆绑的情况下游泳是需要多大的体力、耐力和毅力。

残障选手在残奥会上遇到的对手,或许比奥运选手来得少,但这并不代表他们获得的奖牌,就不如奥运奖牌珍贵,或甚至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们还有多一层的障碍须克服。他们在身体上或许有缺陷,但在精神上却比许多人来得坚强。

一些人则认为,若给予残奥奖项得主同样的奖金金额,那倒不如也给青奥会奖项得主颁发同样的奖金。在这里只能说,奥运和残奥作为象征着国际最高荣誉的运动赛事,是许多运动员的终极梦想,很难拿来和其他赛事相提并论。但倘若有足够资金,何也不妨给予青奥得奖者适当的奖励,鼓励他们继续追逐运动梦想?

政府多年来提倡培养包容性社会,今年的国庆庆典还别具用心地在每一个环节融入相关元素,提醒人们关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政府若要人民内化走向包容性社会的信息,当下就应当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为榜样,给残奥奖牌得主同样的奖赏——即便他们的成就,和其他奥运选手一样,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作者是本报记者 thwakwee@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