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能端:给孩子的一封信

字体大小:

众声道

宝贝:

好似就在不久前,妈妈还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和你一起飞到遥远的英国同爸爸会面。时间就这样转眼即逝,我们一家三口在伦敦生活的一年时光已经结束,你也两岁了,回到出生的地方。

在英国的日子,有两件事让妈妈感触良多。

前年圣诞节后,英国初级医生因为不满政府强制执行新合约,以实现英国全民医疗保健系统(NHS)七日制的承诺,在1月至4月间屡次展开罢工。4月份的行动中,英格兰数千名日常服务和急救部门的医生停工。据报道,这导致1万多个常规手术和超过10万预约延后。

眼见这种离谱的情况发生,庆幸你我只是伦敦的过客。新加坡的医疗体制虽然不完美,但至少仍是一个以病患为本,让人民信赖的制度。

或许是生活在伦敦,天天和世界观较开明的英国人和欧洲人交流,英国举行是否去留欧盟的公投时,总觉得英国脱欧应该不会变成事实。所以公投结果出炉当天,实在无法相信电视新闻的报道,心头不禁抹上一层灰。

10多年前初到英国留学,就被这个国家开放的政策和海纳百川的文化氛围所感染。再次来到伦敦生活,更是觉得整个社会更包容,但没想到伦敦以外的城镇却并非如此。英国脱欧祸福难料,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这不是预示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走向封闭的开端。

除了这个“黑天鹅”事件,另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结果,就是毫无政治经验的美国富商特朗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轻取了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成为继奥巴马后入主白宫的美国候任总统。

虽然不是美国选民,但在这场世纪对决中,妈妈始终是选择希拉莉的。不只是因为从理性角度而言,希拉莉在方方面面都比特朗普优秀,也因为她身为女性,若能够突破世间最高的“玻璃天花板”,成为超级强国的领导人,对推动男女平等的社会观念,将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特朗普时代究竟会怎样改变美国、影响国际贸易,对中美关系及亚太区域的平稳发展会带来什么后果,只能静观其变。在右翼民粹主义抬头和恐怖主义蔓延的双重威胁下,和平更显难能可贵。希望和平不要太短暂,你也能和爸爸妈妈一样,在和平中长大成人。

新加坡在2016年有两件对国家和个人意义重大的事件。

实行了25年的民选总统制,在来届选举时将出现根本的变化,即首次保留给特定群体——马来族——参加。新加坡自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之后再没有马来族总统。改革政策还需人民的认同才能达到预期成效。盼接下来的候选人当中,有人能凭实力赢得大部分民众的信赖,真正展示新加坡不分种族,不分你我的精神。

和你有切身关系的事件,莫过于小六会考的变动了。从2021年起,会考采用分八级的积分等级,而非成绩总积分来比较考生的学习表现,目的是要减少家长学生分分计较的心态。这个举措是否能矫正新加坡家长普遍怕输的心理,还是个未知数,但爸妈只能警惕自己不要给你无谓的压力,从小快乐学习才能领悟学海无涯的真谛。

再过几个月,你就要成为哥哥了。弟弟很快要加入我们的家庭,成为新的成员。爸爸妈妈期待你和弟弟相亲相爱,做弟弟的好榜样。更关键的是,不要觉得弟弟分散了大家对你的爱。有多一个人成为你的至亲,爱你、疼你、向你看齐,不是更好吗?

(作者是学生报主编 tanlengtuan@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