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琪:纳吉宣布大选的好时机?

字体大小:

众声道

金正男遭刺杀案过去一个月占据各国媒体版面,在案发国家马来西亚,新闻更是铺天盖地,成为举国上下热议的课题。此时此刻,马来西亚国内许多消息和新闻,都相对变得不是那么重要,或无法引起太多的话题。

这样的情况一般人不以为意,但反对党却十分在意。他们担心,在大选随时可能举行的情况下,金正男案不仅会成为让首相纳吉及国阵政府加分的课题,还会有淡化一切不利于纳吉政府的效果,让反对党处于劣势。

反对党这样的担心不是杞人忧天。有关注马来西亚新闻的人应该不难发现,金正男案发生后,有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联邦土地发展局天价收购印度尼西亚种植公司股权的争议、前首相马哈迪指控柔佛州森林城市计划是出卖国土等课题的相关报道,已掀不起多大波澜。

当然,这些课题爆发已有一段时间,若是没有新的进展,媒体确实也不必跟着反对党起舞。但按照马来西亚反对党过去的做法,为了让这些课题“保温”,以在大选时达到攻击国阵的效果,他们一般上都会一点一点地爆料。可如今金正男案成为各大媒体最重要的新闻,若上述课题没有突破性进展,媒体就算报道,也达不到反对党希望制造话题的效果。

反对党明白这一点,必然为此担心。马来西亚几乎已肯定会在今年举行大选,有消息说若不是5月,就是开斋节过后,也就是7月到9月之间。

目前,反对党最不希望的就是5月大选。其中因素包括反对党各党之间还没有达成合作协议,尤其伊斯兰党是否会靠拢巫统,甚至和巫统合作,都还让人摸不透。

再者就是不知道何时才会告一段落的金正男案。此案发生至今,马来西亚警方及政府的处理手法算是及格,甚至是令人满意的。

不同于2014年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马来西亚这次在应对各方的追问时并不含糊,也在案发后迅速逮捕了数名嫌犯及公布其他涉案人名单,显示当局对此案有一定的把握。

尽管在确认死者身份方面,警方拒绝透露详情,但人们对此是能够理解的。至于马朝互禁对方国民离境的“人质危机”,马来西亚政府的应对可说是不亢不卑,既没有被吓倒而受制于人,也没有与对方来个鱼死网破。不管外界如何评论,至少对许多马来西亚人而言,纳吉政府“没有丢国家的脸”。

人都有一个通性,那就是同仇敌忾。在太平盛世里,国内课题容易引起民众对某阵营或政党不满,但若有外敌,人们多半会暂时放下不满,与政府同一阵线。

马来西亚上一届大选前,即2013年2月,百多名“苏禄军”入侵东马沙巴索讨主权事件就是一个好例子。当时马方在谈判不果后派出军警扫荡,歼灭了73名武装分子结束对峙。此事让马来西亚人,尤其是沙巴人对政府好感大增,当时反对党许多针对国阵的攻势都化为乌有,东马继续成为国阵最可靠的“定存州”。

金正男事件相信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纳吉选择在事件尚未降温时解散国会宣布大选,就算不能因此让国阵占尽优势,至少能令反对党占不到便宜,因为此事能分散人们对反对党提出的各种课题的注意力。反对党若想扭转劣势,除非抛出比一马公司案更大的震撼弹,否则只能希望纳吉不要那么快大选吧。

(作者是本报记者 liewfc@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