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轩:强女人的分身术

字体大小:

比起“女强人”这一形象标签,近几年来互联网上人们更流行推崇“强女人”的素质。

女强人争强,强女人自强。女强人的能力出众、企图心大,生活重心放在事业上,地位、权势和金钱高人一等,在社会里占少数。而强女人刚柔并济,有明确的职业理想与生活目标,努力追求所想,疼爱家人也不忘爱惜自己,擅用智慧让自己“分身有术”,在家庭与事业上取得令他人眼红的幸福。

这门分身术,看似颇考功夫,但实际上需要的就是“替身”。

女性一般在家庭里肩负的角色更多,父母、丈夫、孩子、兄弟姐妹,甚至女佣都需要女性不同层面的关爱与照顾。若还得上班,女性在家庭与工作上能不能应付已是一大问题,更别说平衡两者。因此,有的女性在结婚生子,或家人患重病后,毅然选择放弃耕耘数年的事业,全心全意地照顾家人。

离开职场,对女性,尤其是受教育程度高、能力强的白领佳人来说,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自愿做出的选择。

议员陈佩玲日前在国会上率领数名议员提出动议,呼吁政府与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支持女性实现理想。

议员们的提议包括把灵活工作安排制度化、鼓励男性分担家庭责任、为有意重返职场的女性提供特别培训等更多援助,进一步消除女性拼事业的障碍。

近几年来,托儿所建设与名额的增加、父亲陪产假的延长、居家看护服务的提升、灵活工作制的扩大等措施,都是为职场女性得以兼顾工作与家庭打造的分身方案。有了这些方案,因家庭因素暂停工作的女性,或多或少都会重新考虑再战职场。

然而女性在使用“分身术”时,最难预防的是来自自身既定印象产生的罪恶感。

无论是家人的无心抱怨,还是三姑六婆的“过分关心”,又或者是“小孩比较需要妈妈”“病父等着女儿喂药”等担忧下产生的负面情绪,这些都会形成压力,成为隐形的阻力。女性即便有了更多时间与空间发展志向,仍无法放心到外拼搏。

在职女性在这一方面心理建设,除了可通过组织支援小组让同舟人分享心得,精神喊话,有关当局也可办讲座或工作坊,协助解除这一群体女性的内忧。

至于丈夫或其他家庭成员要如何表现才能协助家中女性更放心地重返工作岗位,社区活动上的展览或游戏环节,或许都能融入这些宣导元素。

岛国25岁至64岁女性的就业率,从10年前的63%增加至去年的72%,这意味着越来越多女性与实现职业理想更靠近一些。这部分女性当中有多少人因分身方案的加强与增加而重返职场,这个比率虽不得而知,但我相信应该会占大多数。

强女人的另一特点就是爱惜自己,不会漠视对实现梦想、对达到目标的渴望。未来出台的更多“分身措施”中,想必援助将更多面,让女性得以更安心“分身”,全力拼事业。

(作者是本报新闻编辑 yingxuan@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