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舒杨:九霄云外的尊严

字体大小:

舒不知

看到美国联合航空乘客的遭遇,想起多年前也曾被拒登机。当时低估了安检时间,气喘吁吁赶到登机口时,距离起飞时间还有20多分钟,却不见一个人,仅几个行李箱,其中一个是我的托运行李。

作为穷学生,当时只恨自己迟到,毕竟机票上写着要提前至少半小时到登机口。当航空公司人员免费给我隔天同一航班的机票时真是感激涕零。

后来才知道航空公司有“超额售票”这回事。多数时候,飞机上有足够座位,所以稍微迟到往往并无大碍,不可能迟到五分钟就会连托运了的行李都被挖出来;但当座位不够时,航空公司最有理由拒之门外的,就是迟来者。相比贵宾乘客,穷学生当然更容易中招。

美联航事件因社交媒体而曝光于世人面前,在全球掀起热议。但激起公愤的大事件看似偶然且不可思议,却往往是长时间以来多次制度性恶变的积累。比这起单一的恶劣事件更可怕的,是早已深入航空业乃至很多服务业骨髓的等级观念。

机票超卖是业内常规,通常也都能以合理的“悬赏”找到足够的人自愿下飞机。这次美联航却找不到四名“自愿者”。一方面是因为寻求自愿者的时间太迟,另一方面也和美国航空公司多年来一再压低给自愿者的赔偿有关——多少人会为了少得可怜的金额而舟车劳顿,耽搁行程?

很多人惊讶于航空公司竟然逼人离开,但根据航空业规则,如果没有自愿者,强制离开其实也符合业内规范,航班总不能因为座位问题无法解决,而将所有乘客困在地面上。也有人惊讶于警察能如此暴力地拖走乘客,但事实上,机场警员有权对行为不当、阻碍航班正常运行的乘客执法。

美国向来标榜尊重人权,但警察执法不当事件多年来屡见不鲜,而一些群体更容易成为粗暴执法的对象,绝非偶然。美联航事件不止暴露航空业中的不当,警方执法手段也令人反思。

说回中招的四名乘客。美联航在声明中说,乘客是随机选出的。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可信的,电脑“随机”选出才不失公平。只是这并非完全的“随机”,航空公司会根据某些标准来锁定部分乘客,然后在当中做随机遴选。会员常客不会中选,票价不同的乘客自然有不同待遇。同是经济舱,买打折票的乘客会比买全价机票的乘客更容易中选。

美联航事件的全部真相,或许只能等开庭审理才能水落石出,但有一点值得深思:事件之所以能演变成我们所见到的田地,未必是因为违规,反而可能恰恰因为有规可循。在事件发展的每个环节,都有所谓的标准程序可依,这些标准程序经过日积月累,不知不觉成为执行者照本宣科的指导,才最终酿成不近人情的结果。

曾几何时,坐飞机是非富则贵者才能享用的奢侈,那时的航空公司不敢怠慢机上每一个人。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不但有了头等、商务和经济舱;在航空业竞争激烈的今天,不少航空公司利用越发聪明的计算工具,将经济舱进一步细分。不同票价意味着双腿可享用的空间或餐点的质量,也是机票超卖等情况发生时将乘客划分成三六九等的标准。

公司本着收益最大化的目标,将顾客按照其支付意愿(willingness to pay)区分开来,而这个经济学概念,或许已成为不少公司将区分对待顾客合理化的有效工具。在这个过程中,是否逐渐丢失了对顾客尊严最基本的尊重?

美联航事件不仅是为举步维艰的航空业敲响警钟,也是对所有服务业的提醒。一名乘客或许手持最便宜的机票,但他的尊严不应被抛到九霄云外。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内容副主任 shuyang@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