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当疯子遇上疯子

字体大小:

国际漫游

当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要以“当今世界未曾见识过的火与怒”教训朝鲜时,当朝鲜说要在近日制定中程导弹袭击美国太平洋属地关岛的计划时,东亚地区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未如此接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悬崖。

特朗普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竞选以来,就被人称为“疯子”“拥有核武器的疯子”。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时,中国学者张敬伟将特朗普与希拉莉的对决形容为“疯子与骗子的对决”。去年8月,特朗普在一场外交政策汇报会上三次质问外交官员:“如果我们拥有核武器,为什么我们不能使用?”

在世人眼里,或者说,在受西方舆论影响的世人眼里,金正恩是个疯子。报道说,金正恩上台后,就把父亲安排辅佐他的高官杀掉。

他用高射炮处决高官,用高射机枪将姑丈张成泽打得“粉身碎骨”,还逼一众文官武将现场观看。这既疯狂,且残暴,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虐杀俘虏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特朗普先后异口同声说,金正恩是“拥有核武器的疯子”。杜特尔特和特朗普虽然互看不顺眼,但对金正恩的看法一致。

更有趣的是,特朗普和金正恩都被形容为“拥有核武器的疯子”。

事实上,两人都不疯,而是狂。

特朗普正式上任总统以来,世人逐渐看出他并不完全疯狂,而只是一个财大气粗、狂妄自大的老板。特朗普商人出身,以他建立的商业帝国来说,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商人的本质就是寻求利益最大化,凡事都可以做商业交易。看懂了特朗普的中国和俄罗斯就善于与他打交道,能“在商言商”让他为它们的国家利益服务。

金正恩也不是疯子,他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和金氏政权的永续不倒。他上台后处决数百个官员和父亲的亲信,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政权不稳,若不先下手为强,他自己很可能成为高射炮的标靶。派人到吉隆坡刺杀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说白了,也只是向李世民学的手段。李世民甚至比金正恩更残忍,把兄弟的10多个儿子都诛杀了。

利比亚、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是美国眼中的“流氓国家”,其中利比亚、伊拉克和伊朗已被美国缴械,只剩下朝鲜“孤军作战”。金正恩掌权后,朝鲜加快了对核武器及弹道导弹的开发。金正恩知道,伊拉克萨达姆和利比亚卡达菲之所以轻易被美国打倒推翻,是因为他们不掌握一种可以让美国投鼠忌器的武器——核武器。

当你拥有了核武器,其他拥有核武的人也就不敢对你肆意妄为,因为你和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危险的安全平衡,所以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极不轻易使用的,是一种威慑性武器。

国际社会现在面对的问题是,朝鲜核武器真的成功了吗?美国会不会先下手为强,消灭朝鲜核武器或干脆杀了金正恩?特朗普和金正恩之间谁比较“狂”一些?谁会先按下点燃核导弹的按钮?

相比于美国,朝鲜或许还“正常”一些。去年5月,金正恩在劳动党大会上说,只要“敌对势力”不使用核武器“侵犯朝鲜主权”,朝鲜就不会先使用核武器;而美国从未向世界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更可怕的是,美国核武器的使用由总统说了算,他不需要咨询任何人,国会不能制衡他,法庭不能对他下禁制令;而眼下这个总统一直认为“拥有核武器为什么不能使用”。世人如今所能期盼的,是两人冷静下来,中俄领导人从旁劝说。核战争一旦开打,最终赢的一方也只是输少当赢——惨胜!

(作者是本报评论员 nghk@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