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越:蚂蚁战大象

字体大小:

上周五,一场商业纠纷重弹,在本地和中国社交媒体上炸开了锅。

事源本地代购平台ezbuy在今年“双11”大促销期间,遭中国阿里巴巴淘宝平台封杀,前者的创办人兼总裁何建,以个人名义发公开信指责后者主席马云“太欺负人”,阿里巴巴随即反指ezbuy进行了黄牛操作,伤害到消费者和商家,理应受罚。

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和新闻中心追踪这则新闻多天,也在zaobao.sg网站上展开调查,发现参与投票的800多名读者当中,支持代购平台和阿里巴巴自家服务的各占约四成。

前者认为,代购服务能提供更多网购保障,避免货不对办的情况;后者则认为,阿里巴巴自家服务免除代购手续费,服务也更便捷,可谓各花入各眼。

撇开部分网购消费者遭受的影响,事件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何建在公开信中把ezbuy形容为网络世界中“最卑贱的蝼蚁”(尽管其每月浏览量在本地位居第三、也是本地今年谷歌热搜排行榜第二名)。

按这样的比喻,阿里巴巴或许就是网络世界中“最显贵的大象”了。专家指出,随着本地电子商务业日趋成熟,大象与蚂蚁之间的纠纷已难避免。

这类交锋,也远不止于新加坡和本区域。上个月,我随国际新闻媒体行销协会(INMA)考察访问美国旧金山和硅谷一带的媒体科技企业时,发现谷歌、面簿和亚马逊等科技巨擘已招来业界毫无掩饰的敌意。

有当地业者认为,硅谷所谓的“车库创业文化”,即在自家车库里孕育出科技巨擘的传奇或已幻灭,罪魁祸首就是这一代的科技巨擘。

譬如,当有前景的起步公司出现时,科技巨擘可以迅速通过大数据了解和分析它和其客户群,并在它壮大前展开并购,一口把其吞下。

若起步公司创办人不肯卖,实力雄厚的巨擘则可以轻易另起炉灶,依样画葫芦地推出相同的服务,靠规模效应把起步公司逼入死胡同。

既然横竖都是死,起步公司一般会乖乖就范,融入现有科技巨擘的同时,也失去成为下一个巨擘的机会。当然,也有当地业者坚决抵抗。过去六年敲锣打鼓、不断向三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伸冤的大众点评和搜索平台Yelp,今年7月总算了结与谷歌的抗争。

让公司扬眉吐气的是,在其穿针引线下,欧盟向谷歌开出27亿美元的天价罚单。也难怪,公司负责人看到我们一行媒体人到访,一股脑把事情来龙去脉又说一遍,却似乎漏了提起公司的新产品和服务,不禁让人对其发展前景感到一丝凉意。

纵观东西方近期的事态发展,只能说商界中的以大吃小,从来就不是例外,而是常规。所以,任何试图在另一家公司平台上建立业务的公司,若没创造出显著的增值,都应做好随时被扼杀或并吞的准备。

古今中外,不管是在政坛、竞技场、还是商界,人总有一种支持劣势者的情怀,喜欢追捧劣势者过关斩将的逆袭故事,因为那会带来情绪上更大的快感。

既然人的本性如此,科技巨擘若随便展现出可捏死一只蚂蚁的霸气,日后还真可能惹来一身蚁,还有随后接踵而至来讨伐的十字军。

其实,自然界也好,商界也好,遵循的是生态平衡。就算不采取行动,如今无论是哪行哪业的科技巨擘,发展势头均开始趋同,似乎都在把宝押在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新科技上。

原本不同道的大象们狭路相逢,相互角力和制衡的戏码即将上演已是不言而喻,说不定能给蚂蚁们杀出一条生路。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数码产品企划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