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校歌的潜移默化作用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站在培群餐厅一隅,等孙子放学,约莫6时30分,熟悉的校歌响起。1980年代,我的两个孩子也在这所学校念书,这首校歌我已听过无数遍,再次聆听,依然觉得悠扬悦耳,韵味无穷。

根据培群发给学生的手册,校歌作曲者不详,作词者则是大作家郁达夫。名家手笔,果然不同凡响。歌词是这样写的:我们培群是文化的先锋,我们有建国兴家的重任,发奋建设,努力前进,为正义和平,四大民族要不惜我们的生命,为学是为己,同时也为人,礼义廉耻,是待人持己的四大纲领,为始为终,我们要刻苦坚忍,大家携手向前进。

歌词押韵,内容积极,引领学生向上。不过,某些词语小学生可能不太了解,必须详加指导,尤其是校训“礼义廉耻”这四大纲领的意义更要清楚解说,以便学生身体力行。培群是特选学校,在陈经源校长任内已经打好稳固基础,师资优秀,富有教学热忱,不难做好这项工作。

新加坡学校众多,具有传统华校色彩者都有一首蕴含价值观的校歌,但歌词通常颇为艰深。就如我的母校端蒙,校歌由李豪作曲,曾履川填词,整首歌八句,分两小段,近似骚体的文言句式,每句都带个“兮”字。

歌词第一段这样表述:赫赫兮端蒙,养正兮圣功,勤慎兮诚正,时雨兮春风。歌不容易唱,词更不容易理解。当年教导我们的音乐老师王玉花,费尽心思才让我们背好歌词唱好歌。至于词义,除了校训“勤慎诚正”外,其余的我们可说一知半解。升上中学,音乐老师再次把歌词意思阐明。心领神会之后,多唱几遍,觉得越来越好听。如今,无须借助歌谱,我可以把校歌完完整整地唱出來,好些同班同学也是如此。

如同端蒙,黄埔中学也是一所著名的传统华校,我曾在那里执教三年。黄埔校歌由丁祝三作曲,黄载灵填词,歌词较长,共16句,分成两大段,也是文言句式,每句或四字或六字,犹如中国六朝骈体般典雅。

试看第二段歌词:乃兴四教,豫时逊摩,鹄大成以渐进,学于焉而盈科,皇矣黄埔,卓乎不磨,皇矣黄埔,卓乎不磨。用字既深且僻,实在不易了解。还好黄埔学生语文水平高,加上音乐老师李健侬修养到家,教唱时要学生注意节拍音准,还把词义仔细阐释。因此,黄埔学生唱起校歌时,多能带着浓浓的感情。记得数年前的师生聚会,许多年近半百的学生,还能字正腔圆地把校歌唱得非常动听。

校歌与学校的关系密切,你若敬重一所学校,你必喜爱她的校歌,即便歌词深奥无比。倘若歌词深奥,教师有责任解释清楚。认认真真唱校歌,既对得起作曲者,也不辜负写词人,更重要的是,爱护母校的精神就会渐渐地培养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