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交流站:财政预算案“亲民”仍有不足

笔者认为,对于一些国人来说,消费税涨两个百分点,可以“猛涨”来形容。(《海峡时报》)
笔者认为,对于一些国人来说,消费税涨两个百分点,可以“猛涨”来形容。(《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于本月19日发表了本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案,被誉为“亲民、亲商、亲环境”,是我国一个“综合性的计划、具战略性的政策”。笔者不是商人,对“亲商”的相关政策没有意见;笔者较为关注的是“亲民”和“亲环境”的政策。

笔者注意到,当天财长在国会发表财政预算案时有一定的策略,非常谨慎。国人最关注的热门话题有二:一、消费税是否会上涨;二、政府是否会派发红包。对于这两个话题,财长直到预算案接近尾声时,才给予国人明确的答案。对此,坊间的声音还是一句老话:左手给钱,右手拿回。笔者认为,政府和国人分享经济发展果实是应该的,是个“亲民”之举,值得肯定。

至于“亲环境”,政府在公布财政预算案当天即提高烟草税10%,这无疑是鼓励国人戒烟或远离香烟,加强个人和环境卫生,是明智之举。从明年起的首五年,政府将向大量制造和排碳业者征收排碳税,每排放一吨温室气体将征收5元。可以预料,碳排放大户会把成本转嫁消费者,所以政府将给予组屋居民三年的额外水电费回扣。此税收是“亲环境”,但不完全“亲民”。

至于消费税,政府没有向国人抛出“震撼弹”,而是透露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把税率从目前的7%提高至9%。预先透露这个打算,可让国人有心理准备。

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等政要对调涨消费税持一贯立场。他们表示,为了应付未来的开销,调高消费税是政府经过全面考虑后所作出的决定,政府也将竭尽所能给予中低收入家庭适当的帮助。

然而,对于一些国人来说,消费税涨两个百分点,可以“猛涨”来形容。笔者的外国朋友说,在新加坡消费是最贵的,“起价”二字时而听闻。如今,消费税“猛涨”,肯定让许多国人吃不消。

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加上通货膨胀的压力,政府或许可以考虑从下一个财政年起,逐步提高消费税补助券的金额,帮助低收入家庭。到了消费税正式上涨时,消费税补助券的金额应该比目前的金额高出一倍。同时,政府也应该和职总平价超市合作,确保日常必需品不因为消费税调高而价格大涨。

总之,在财政预算案的“亲民”方面,政府还须加倍努力。国人也须理性地处理个人财务,不乱花钱,调高消费税的影响就不会太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