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冻结公积金户头为保障会员储蓄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2月28日刊登李荣华读者的投函《瘫痪老人公积金被冻结》:

我们谢谢李先生的投函。对于李先生所面对的艰难处境,我们深表同情,也希望借此向他澄清,我们绝对无意给他增添苦恼。

在收到李太太提出公积金的申请后,我们去信以确认她的意向,这是身份验证检查的部分程序。我们也是在那时候才知道李太太的健康状况。

公积金局一旦知悉会员可能已失去处理财务的心智能力时,我们就会暂时冻结会员的公积金户头,并要求提供医生证明书以确认会员的健康状况。这是为了保障会员的储蓄,同时避免欺诈性提款。以李太太的情形来说,我们在向李先生解释为何冻结他太太的公积金户头后,就帮忙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为李太太做医疗检查以取得医生证明书。

根据心智能力法令(Mental Capacity Act),只有授权人或代理人有权代表失去心智能力的会员。我们因此要求李先生提供一份持久授权书 (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或申请委任会员代理人的庭令,这样我们才能发放或允许提取公积金存款。

我们会联络李先生,向他解释整个情况,并在程序上提供更多的帮助。此外,我们也正与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探讨协助李先生的方法。

(中央公积金局总署长(通讯署)江佩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