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共走廊安装LED照明是白象工程

字体大小:

最近政府公布了新财年的财政预算案,其中对于公共建设工程加大了投入的比率。这让我想起四美的一项“白象工程”,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这项装修工程两年前开始,目的是让邻里商店恢复活力,可惜执行过程出现了偏差。

四美3街第248座组屋的新走廊采用金属屋顶,可是屋顶离地超过3米,既不能挡雨,又不能遮阳,既没有隔热效果,下雨天还到处是水。新旧屋顶的连接处还有宽大的缝隙,雨水直接飘进走廊。

这条走廊两端都有咖啡店,不能通往其他地方。逢年过节,走廊摆满摊位,不方便走动。新的走廊除了好看之外,一无是处。

装修后,走廊的所有照明换成LED(发光二极管)灯,两年来大小故障不断,走廊几乎每个月都有几天一片漆黑。去年春节期间,所有照明“罢工”一个多星期;今年春节,部分照明又坏了。

走廊照明故障不断,当事者没有找出问题所在,只是不断地更换新的LED灯,既浪费资源,也说明安装LED灯是一项白象工程。

新照明也采用广场照明灯,刺眼的强光让人眼睛不适,“光污染”破坏了周围的商业环境。正确的走廊照明应该采用垂直向下、柔和舒适的灯光。现在却安装了两套照明,叠床架屋,浪费资源。

炽热的广场照明灯只能用于短时间的集中照明,现在被用来通宵达旦照亮走廊,结果不到两个星期,这些广场照明灯就损坏了20%。

LED灯的驱动器(driver)必须经过标新局的检验批准,获得安全标志(Safety Mark)后才能使用。可是,这些LED灯的驱动器全部没有安全标志。

此外,这么多的LED灯,应该分成好几个独立的回路,一旦发生故障,才便于检查和维修。现在为了节省成本,全部LED灯同在一个回路,所以发生故障后,技术人员根本无从检查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LED灯的驱动器没有安全标志,所有灯又同在一个回路,如果驱动器的质量不好,温度升高,很容易发生物理学上的“热击穿”(thermal breakdown)。只要一个驱动器发生“热击穿”,就会造成照明断电。断电后驱动器降温冷却,“热击穿”问题消失,技术人员无法查出问题所在。这是非常棘手的,可能也是技术人员一直无法查明问题所在的缘故。

这样的公共工程出现了那么多的故障和问题,不禁要问,工程是否经过必要的招投标程序?所采用的LED灯驱动器为什么都没有安全标志?工程监管者是否尽了监管的责任?承包商和当事者是否有利益上的冲突?

唯有厘清上述关系,才能找出问题,汲取教训,避免重犯错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