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禁烧冥纸箱说起

广惠肇碧山亭从今起,在清明节和中元节期间,全面禁烧冥纸箱。(档案照)
广惠肇碧山亭从今起,在清明节和中元节期间,全面禁烧冥纸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前,从媒体上得知广惠肇碧山亭从今年(2018年)起,在清明节和中元节期间,全面禁烧冥纸箱。这则消息让人眼前一亮。

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对先人及各路神明敬崇有加,不敢怠慢。这是一个优良传统,其表现形式大都为寺与祀,即建庙和祭祀,焚香烧纸自然不能少。几千年下来,这种习俗已深深融入华人的血液里。

为了顺应当前的环境保护大趋势,能勇敢地站出来呼吁停止旧习俗,提倡新做法,不能不为他们的勇气和责任感点赞。

年初回中国时,给先父扫墓,发现中国有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采取很不一样的做法,例如有些城市要求只能用鲜花祭拜,禁用塑料花和纸扎花;不可在坟头零星烧纸焚香,只能集中在一个大型焚烧炉焚烧;一次带入的冥纸数量也有限制等等。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只是一句轻松的口号,要真正做到,就要求你我都付出一些心力,作出一些妥协。

记得刚移民来新加坡时,有一次在楼下铁桶焚烧冥纸,一时没太留意,焚烧的烟灰冲天,直飞进二楼一户印族人家,他们也没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关紧窗户。当下,我感到特别内疚,也特别感激其他族群对我们这一习俗的理解和包容。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大都会,不受控制地焚烧冥纸,不仅是环保问题,也涉及种族和睦。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里,有些事不能太过迟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