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新加坡与美国——可靠的伙伴

字体大小:

审时度势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总理李显龙下星期将正式访问华盛顿。这是罕见的荣誉。上一次类似的邀请是在1985年。当时,建国总理李光耀受时任美国总统里根邀请前往华盛顿。

今年,新加坡和美国庆祝建交50周年。这些年来,两国一直维持非常良好的外交关系。美国重视新加坡为其在东南亚的可靠朋友和亲密战略伙伴。

在一个开放、具包容性、均衡和有章可循的区域框架内建立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亚太,是新美的共同承诺。

两国建交的时候,新加坡是个刚独立的国家,面对重大经济挑战和共产主义近在眉睫的威胁。美国在东南亚的存在发挥了稳定局势的功能,为新加坡和区域其他非共产主义国家,提供了安全的环境和时间,得以在一个自由市场发展和繁荣起来。美国公司的投资为新加坡人提供了许多高素质工作,让我们可以获得现代科技和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新加坡因此在全球化上享有重大的起步优势。

今天,美国还是我们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者,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美国公司超过3700家。在美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下,新加坡是美国在东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我们是个弹丸小国,在亚洲国家中,新加坡是美国第四大海外直接投资者。我们也签署了可以协助确保美国在区域的经济与战略存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国防和安全是新美伙伴关系的另一重大支柱。我们的武装部队定期参与美国主导的联合军事演习,新加坡空军也有一些特遣小分队驻扎在美国。我们也为美国在区域的存在提供方便,允许美国使用我们的一些设施。去年,新美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nhanced Defence Cooperation Agreement),探讨在网络安全和反恐等新领域合作。

我们在区域平台如亚太经合组织、亚细安区域论坛和东亚峰会紧密合作。我们也通过美国-新加坡第三国训练计划,为其他亚细安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除了这些官方联系,两国人民之间也交往频繁。艺术家、学者、科学家、学生、商人和一般新加坡人和美国人,也以他们独特的方式深化两国的友谊。

比如,许多美国人在新加坡求学,而在美国念书的新加坡人更多。我们的大学也同美国机构携手合作,耶鲁-国大学院、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美国烹饪学院和新加坡理工大学的伙伴关系,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与杨秀桃音乐学院联合提供的音乐学位课程便是例子。

新美还可以在很多方面互惠互利。新加坡在朝智慧国目标迈进时,会有更多机会在创新上同美国企业家、科技公司和数据科学家联手合作。

最近为前往美国的新加坡人及入境本地的美国公民推出的全球通关计划,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交往。

过去50年,新美在互信和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坚实的关系。作为朋友,我们不一定要凡事都有一致看法。偶尔的分歧是以公开和建设性的方式磋商。总理李显龙的访问是欢庆这特殊伙伴关系,和巩固两国人民持久关系的大好机会。

作者是新加坡外交部长。叶琦保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