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裕:“土著主义”在印尼死灰复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离开雅加达首长选举还有大约三个多月,印度尼西亚政坛又掀起了“土著主义”的浪潮。本月3日,印尼伊斯兰“建设统一党”主席穆·罗米,在全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再度修改印尼的宪法。他建议,印尼正副总统的候选人都必须是印尼土著。他认为这是印尼建国先贤的意愿,印尼人民不能随意更改。


其实,在苏哈多倒台后,印尼的宪法已经修改过四次。宪法中原本有个条文:“印尼总统必须是土著(原住民,orang Indonesia asli)”。不过经过修改后,第六项第一个条文指出:“印尼的正副总统候选人都必须是印尼出生,且不曾自愿加入外国国籍的印尼籍籍民。”这修改过的条文显示,非土著的印尼籍人士,只要符合法定的条件,就可以成为总统的候选人。


建设统一党主席的建议,是要恢复1945年有关总统候选人必须是土著的条文,并加上“副总统也必须是土著”。这个建议,与雅加达现任首长的巴苏基·查哈亚·布纳玛再度参加2017年2月15日的雅加达首长选举,有颇密切的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