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游润恬:里皮别急 其他人也别急

字体大小:

早点

北京一叶

@sph.com.sg

顶着能否拯救中国国家足球队的舆论压力,中国男足史上最“大牌”的教练里皮走马上任了。从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他似乎要把广州恒大足球曾经成功的那一套做法复制到国家队,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效。但是,真的能全套搬过来吗?

中国足协22日宣布,聘请绰号“银狐”的意大利教头马塞洛·里皮(Marcello Lippi)接掌国家队帅印。与中国男足过去的洋教练和此次淘汰的其他洋教练人选不同的是,里皮十分了解中国足球,曾在2012至2015年担任广州恒大主教练,协助该队成为中国超强球队,赢得中超和亚洲冠军联赛桂冠。

综合媒体近日的报道,里皮已开始组建工作团队,基本上是他在恒大的班底:中方教练李铁、助理教练马达洛尼、首席球探佩佐蒂、守门员教练兰普拉、体能教练高迪诺、康复教练科蒂、医疗顾问卡斯特拉齐,甚至连翻译员也从恒大带过来!恒大淘宝俱乐部原总经理康冰已放弃在职业球队的高薪,进入中国足协出任中国男足副领队,扮演里皮团队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之间的沟通桥梁。

工作团队是恒大的,不少球员也来自恒大。媒体昨天曝光里皮中国男足首期集训名单,41名国脚当中,11人来自广州恒大。

虽然中国队要在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中出线已不可能,但以超高薪高调获聘的里皮,怎么也不能让剩余的六场踢得太难看吧。距离下一场在昆明与卡塔尔的较量只剩20来天,里皮用回恒大过去那套行之有效的模式,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踢出成绩,这可以理解。

但是里皮可能考虑走的另一条捷径,却不无争议。有传言,里皮希望可以归化球员。里皮成功打造的恒大球队,就包括埃尔克森、穆里奇以及孔卡等外援。如果他能推动归化球员的政策变革,就能克服国家队不允许用外援的“障碍”,在最短的时间内领导一支实力与他的执教能力更匹配的球队。

有网民评论,这就好比儿子成绩不好,爸爸请了一个特级教师来补习,结果老师来后说你儿子不行,要不然咱换个儿子试试?“要能用学霸换学渣,我还用你这个老师干啥?”

理论上,入籍的优秀外援如果能提高球队的整体水平,提振本土球员的士气并恢复民众对中国男足的信心,并不是坏事。但我很难想象,民族主义情绪颇高的中国民众能够接受,国家队只有在外籍教练和外援球员的助力下才能稍有长进。

以日本等其他国家的经验,最好只在发展国家队初期酌量归化球员,决不能以归化球员来取代培养本土年轻球员的迫切需要。大家的疑问是,68岁的里皮,是否只考虑国家队在他合约期间的表现,还是有为培养下一代本土球员而长年耕耘的意愿和耐心?支付他高薪的足协和恒大,是否有把提升中国足球基础资源的更长远、更根本的任务,纳入里皮的工作范围内?中国足协明天在北京召开发布会,里皮将出席,他对这份新工作的表态,令人期待。

在里皮之前,自2000年以来,中国男足已更换了10名主教练,包括五名欧洲教练、五名中国教练。每一次撤换教练,都得经历重组球队、互相磨合的阶段,并打断了球队健康发展的规律。有分析认为,频繁换帅,以为换帅就能拯救球队的急功近利想法,是导致中国男足水平不进反退的原因之一。

中国国家队前名将孙继海今年年初接受新华社访问时说,中国足球要想有实质性的提高,需要耐心一点,不要只考虑眼下的成绩,太急功近利,“永远在盖好一层后,觉得不好再把这一层推倒,结果就是永远在盖一层楼,永远没有提高”。

希望里皮,以及把里皮放在这个位子的决策者,都不要太心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