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龙:冯天薇离开国家队 34岁太老?

冯天薇至今只通过个人面簿表示,离开国家队后将继续参加比赛。(新华社)
冯天薇至今只通过个人面簿表示,离开国家队后将继续参加比赛。(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球队最主力球员离队的事件上,乒总绝对有比一份文告更好的处理方式。含糊不清又模棱两可的文告,令本地体坛既震惊,又充满太多疑问。

没有记者会,只是一份文告,宣布了我国女子乒乓球首号球员冯天薇离开国家队。

含糊不清又模棱两可的文告,令本地体坛既震惊,又充满太多疑问。

2020年东京奥运时将年届34岁,这是新加坡乒乓总会前天宣布我国历史上夺得最多奥运奖牌运动员冯天薇离开国家队的理由。

文告只说冯天薇不在总会的2020年东京奥运振兴计划中,国家队没有冯天薇的位置,没有交代她是否退役。

冯天薇过后在个人面簿网页上宣布会继续参加国际赛,不会离开乒坛,只是形式有些改变。乒总会长李玉云也表示,不会阻止冯天薇代表新加坡参加国际乒总的世界巡回赛与其他比赛,大型运动会则交由高水平和技术团队决定。

与此同时,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表示将与冯天薇、乒总及全国奥理会商讨如何通过卓越体育计划奖学金支持她。

从各方的说辞来看,乒总决定让冯天薇离开国家队,似乎不是在一个共识的环境下达成的协议。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冯天薇会继续比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体理会的支持。

乒总文告矛盾自打嘴巴

在宣布2020年将达34岁的冯天薇离开国家队的同时,乒总的文告也宣布现年34岁的首号男球员高宁会在2018年亚运会后退役。

这样的安排,难免予人矛盾、自打嘴巴的感觉。诚如高宁会在2018年亚运会后才退役,从现在到2020年奥运,期间尚有亚运会与东运会等区域性大型运动会,冯天薇没能力在这些比赛为新加坡乒乓作出贡献吗?

另外,如果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34岁的冯天薇仍是新加坡世界排名最靠前的球员,乒总将陷入两难局面,到底提不提名她参加奥运?

如果坚持不提名她参赛,那么作为最后遴选机构的全国奥理会,是否会接受乒总的推荐名单?

于梦雨被列入“密切留意”名单

除了冯天薇,我国女乒“二姐”于梦雨也因为伤病,被列入“密切留意”名单。乒总虽然在处理于梦雨的问题上不像冯天薇那样斩钉截铁,却也给她留下很多的不确定性。

冯天薇的离开,于梦雨的“密切留意”,难免令人想起去年在波兰公开赛的场边教练风波,该事件最终导致当时的女队主教练井浚泓改任青年发展队主教练。

分道扬镳 原因不单纯

波兰公开赛事件凸显了球员与管理层之间的不和谐声音,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该起事件也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线。

无论如何,新加坡乒总决定与冯天薇分道扬镳,相信原因不仅仅是单纯的“不在2020年东京奥运计划内”,背后应有更多不向人道、不为人知的理由。

不过,在球队最主力球员离队的事情上,乒总绝对有比一份文告更好的处理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