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世界的十日震惊

字体大小:

漫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上任10余日来,整个世界都在紧张兮兮,连其铁杆盟友的日子都不是很好过。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近日和特朗普通电话,“话不投机被挂电话”的消息成了美澳两国报章的劲爆话题。

为了确保特朗普会执行奥巴马跟澳洲订下的难民交换协议,把安置在太平洋岛屿1000多名中东战争难民转移到美国去,特恩布尔企求特朗普的明确表态,却被他发了一阵脾气,特朗普称有关协议是“愚蠢的交易”,两人只谈了25分钟便谈不下去。

美澳协议被特朗普一怒之下取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澳洲得做好心理准备。

从扬言退出全球气候协议到反自由贸易主义,特朗普在白宫的位子还未坐热,美国的国际诚信已经冷了一半。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澳洲都跟美国在每一场战役中共患难,奥巴马执政期间还在澳洲派驻美国海军陆战队。所以,美国由澳洲接手一些为数并不大的难民,并不是一门亏本生意。特朗普显然只从美国利益看问题,这也正符合他的“美国为先”的立场宣示。

毛泽东曾经说过“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无以矫枉”,据《纽约时报》说特朗普不爱读书,有理由相信他没有读过毛这句近乎经典的话。他在上班的十天内便发出连环政令,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废除“奥巴马医改”、实施对回教徒的移民和难民禁令、设立墨西哥边境围墙,还硬要墨西哥政府买单等等,矫枉已经过正。

世人之前还带着嘲笑的心态,看他如何实现其大胆的竞选承诺,特朗普已迫不及待地表示他不是说说而已。他在贸易、国土安全、国民医保、全球环保等等大课题上的改革手法之迅猛有如“造反派”,“矫枉过正”一词已不足以形容之。

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不久前在香港发表演讲,谈及当时还在“候任”的特朗普时候说,人们不要因为许许多多有关他的笑话而小看他,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他的言论。

现在的危险便在于,当我们以为全世界都在反对他的时候,却忽略了他的言论(还不够格成为“思想”)事实上不只在美国国内,在其他国家也有不小的市场。几日前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市发生的清真寺枪击案的枪手,便是特朗普的崇拜者。特朗普有意无意地散播“伊斯兰恐惧症”,以及排斥来自中东和非洲回教国家的移民的激进言论,对欧洲如法国、荷兰、德国正在蔓延的反回教情绪和民粹主义是很中听的,他的饱含憎恨色彩的语言有很大的“共鸣”力度。

当白宫发言人说,“这(魁北克市枪击案)就证明美国现在颁布的严厉移民和难民禁令是正确”时,我们已可以预见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将跟世界的道德共识和普世良知的距离越拉越远,美国多年来所代表的民主价值观,可能随着特朗普政策的深化而成为过去式。

在新加坡,“伊斯兰恐惧症”和极端回教的威胁,原已有点“老生常谈”,现在却增添了一个新的视角,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提高了我们的警惕心。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在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RSIS)主办的第三届多元社会跨宗教关系学研讨会上的发言,充分表达出政府对最新局势的解读和忧虑。他说他是临时决定出席研讨会,原本不打算发言,但过去10天左右特朗普上任后暂禁七国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所引起的反弹,以及“伊斯兰恐惧症”在西方世界的滋长,令他十分关注。

另一方面,针对印度尼西亚强硬派穆斯林发起的大规模示威,尚穆根说,如果这类种族宗教言论越来越普遍,那会为新加坡带来相当严重的影响,也必然激起占大多数的华族的反应。

“这也可能让一些不良企图的人有机可乘,他们会尝试站出来为新加坡的少数族群说话,摆出捍卫他们利益的姿态。”部长的担忧我们并不陌生,因为过去一段长时期,马来西亚便有政客常以回教为名,以捍卫新加坡回教徒的利益为己任,前首相马哈迪更多次肆无忌惮地把新加坡马来回教徒的“处境”当作反面例子,争取马来人的选票。

这样的情况是否也会发生在今天的印尼?从部长的讲话来看,这显然已是新加坡不敢掉以轻心的。

美国总统如搞革命般地扰乱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对世界的冲击力是多层次、多方位的。特朗普上班的头10天已告诉世人,不要小看他,别以为他的位子坐不稳。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