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朝翰:美国淡出与中国主导的全球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喊出许多激进的反全球化口号,包括“美国优先”和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筑墙。入主白宫后,特朗普立马宣布反移民措施,和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近,特朗普又表示:“我是美国总统,不是世界总统”。这些在在显示美国将淡出全球化。


美国单是推行一些备受瞩目的反全球化措施,不可能轻易逆转自二战以来便稳步发展的全球化进程。令人更加担忧的,是长期来看,特朗普会不会有系统地在政治和经济上让美国变得内视,因为这最终就有可能损害全球化进程。


在美国这个主导世界的主要国家和最大经济体,开始对全球化失去信心之际,对第二大强国是否能够快速填补这个领导空缺的期望自然出现了。而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国,将在未来扛起全球化大旗的说法,也突然成了热门话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