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谁在“笼”里?

字体大小:

漫步

台北市长柯文哲最近到东南亚转了一圈,公开发表几点旅游观感,说“香港很无聊,只是一个小岛……香港不只小,连选举、自由的灵魂都没有!”、说“新加坡是鸟笼里的金丝雀!”、 说“马来西亚华人与马来人的冲突,牵涉到种族宗教,种族宗教政党全部混在一起……”柯批天下,有对有错,但他自我感觉良好溢于言表。

香港人对柯P(台湾人昵称)言论很不服气,显然柯批对香港人的心理伤害更为严重。香港人这两三年争取民主自由,不遗余力,柯市长若不是视若无睹,就是觉得不屑一顾。

如《信报》一篇题为《台湾贫乏得只剩民主?》(作者吴峰)的文中,便点中柯P言论的要害。说“柯文哲说的是他内心真实声音,也相当程度反映了台湾颇多政客乃至民众的想法,也就是以政治观点评断一切事物,将台湾当作地球的中心去看全世界。于是当面对台湾分明在许多方面(例如吸引观光客的能力)都不如香港、新加坡这样的事实时,就会出现像柯文哲相同的反应,不是反思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条件,而是贬损践踏对方。而以台湾近年来各方面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状况,民主也就成为唯一可以说嘴的题目。”

此文以相当不客气的口气批柯,把台湾政客和民众也骂在内。其实柯文哲的一番话,在台湾媒体也引来冷嘲热讽。

柯文哲笑谈天下,在新加坡则是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应,也许人们已不把他的话当一回事。他的“鸟笼论”却使我想起他在2014年当选台北市长时,说过“要在八年里超越新加坡”。他这一番豪言壮语随即被台湾媒体奚落一番。我当年12月20日在本专栏发表《“新加坡模式”还行吗?》)里如此评论:“……但竞赛的结果如何,不只看台湾的努力,更得看新加坡自己的表现。新加坡模式的成功不是长久不变,成功本身也带来成功的问题。”

今天我们更不能看扁别人要超越新加坡的企图心,尤其是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将带动区域国家的建设发展,新加坡绝对不能自我感觉良好。远的不说,就说马来西亚已因中国投资的涌入,而更加信心十足地期待未来几年后取代新加坡的战略地位。

英国《金融时报》在2014年一篇题为《新加坡模式面临考验》的文章中指出,隔年迎来独立50周年的新加坡,眼下却弥漫着不安感。新加坡建设国家的模式基于三点:吸引外资、通过人口稳健增长推动经济扩充,以及家长式的控制,而这一模式无法让经济奇迹继续下去。文章引述李显龙总理的话说,新加坡到了必须“换档变速”的时候了。三年过去了,我们还在各方面转型不断,从经济模式、社会建设、公共交通、卫生和教育,政府“换档变速”的决心碰到不小的挑战。

无党派的柯文哲当年在竞选中曾对台湾《自由时报》说,要把台北变成蓝绿两派之间的“非军事区”。 很快的又过了近两年半的时间,台北并没有因为政权换了颜色,而成为蓝绿两派的“非军事区”,整个台湾变本加厉,你砍我的蒋介石人头,我就问斩你的日本英雄(日据时期的日本水利专家八田与一),你砍我的孙中山,我砍你的……政治砍头事件频频发生,这是台湾版的文革式斗争,几年前大陆上便有一句顺口溜说什么“大陆人来到台湾才知道原来文革还在搞”。

且借用柯文哲的笼子概念,今天的台湾民主就像电视上和视频上常看到的关在笼子内的擂台搏斗,搏斗双方无处可逃,认输或不认输都是血路一条。

习惯“失言”,台湾人也很习惯他的“失言”,柯文哲已证明以他个人无法力挽狂澜。

当台湾在经济上已经“失去了十几年”,政治上还忙着搞民主文革的时候,新加坡这个“鸟笼”并没有闲着,十年前(2007年)推出的“再创我们的家园”(Remaking Our Heartland,简称ROH)计划,过去一个星期来接连出台两项大规模的组屋区翻新大计,兀兰将发展成为北部商业枢纽,大巴窑这个老牌大型组屋区即将有一番改头换面,也将注入更多的历史元素。

本区域国家都在赶搭中国崛起的顺风车,一直在动的不只是新加坡,台湾还在等什么?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