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声:新加坡商界期待参与“一带一路”

字体大小:

财经透视

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引起了新加坡商界的广泛兴趣。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另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获得了全球商界的积极响应。

新加坡一直是国际的联系枢纽,尤其在经贸联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新加坡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能扮演的角色,可追溯到历史悠久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根据考古资料和历史记载,新加坡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位置,以及在福康宁山和新加坡河所发现的陶瓷,皆反映了新加坡以往与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广泛海事交流。

我们的持续繁荣取决于我们能否继续作好连接枢纽。我们是一个小国,因此在地缘政治上不足以产生重大影响。然而,作为大国之间的连接枢纽,我们会使自己成为双方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而不排斥任何人。

在外交层面加强各国的联系可以促进更好的贸易关系,而更好的贸易关系又可以深化双边与多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加坡成为全球新贸易生态系统的核心,和奠定新加坡企业未来的良好契机。

时至今日,新加坡凭借在东西方文明交叉路口的战略位置,在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接入点的同时,将继续扩大其重要角色,成为全球交通枢纽之一。作为全球主要的海事、航空中心,每周平均约2700艘船舶从新加坡通往全球各个港口,樟宜国际机场每周约7000趟航班起降,新加坡将借力“一带一路”,继续发挥其世界重要物流和运输枢纽的优势。

新加坡在融资、保险、法律、仲裁、项目管理和培训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可以定位成为提供众多“一带一路”项目商机的区域中心。

作为全球四大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拥有200多家银行,预计将会有更多银行相继在此设立区域运营总部,以便协调区域性的金融活动。另外,新加坡是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可为企业和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跨境需求提供便利。目前,已有许多中资银行在新加坡发行“一带一路”债券以融资项目,约60%的亚细安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是通过在新加坡的银行融资。

这个背景,让新加坡企业可以继续发挥所长,积极寻求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的机会。中国企业可以与新加坡企业联手,到其他国家进行项目合作。

近年来,新加坡已成为亚洲企业在国外拓展业务的首选。根据贸易与工业部的官方统计数据,至今已有超过6500家中国企业进军新加坡,其数量几乎是五年前的两倍。这充分证实了新加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及寻找亚细安市场商机的良好跳板。

另一方面,中国仍是新加坡企业首屈一指的业务扩展目的地。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企业和项目,纷纷采用了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政策和平台进军中国市场。其中一个关键领域是政府间项目的发展。例如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今年4月,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与广西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通过广西共同促进中国西部同东南亚的互联互通。

当新加坡在加强管理公共和私营项目的能力时,还可借助其在教育、公共政策、公共行政和治理方面的经验,协助交流如何管理“一带一路”项目的最佳方式。这能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外国企业伙伴,掌握实施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核心技能。

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

新加坡的丰富经验,可使其成为中国考虑在区域内设立“一带一路项目规划与实施办公室”的首选,加强区域内政府间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合作。这正符合新加坡作为亚细安-中国关系协调国所应扮演的桥梁角色。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可为《亚细安互联互通总计划》作出贡献,有助于缩小区域内基础设施的差距。新加坡可利用其知识发挥协调作用,并通过知情评估加速项目的实施。这个办公室可提供的服务,包括制定企业战略和对策,建立企业和融资能力,通过建立合资伙伴关系及设立海外代表处,积极寻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规划项目有关的商机。

通过加强合作和一体化,中国和亚细安的企业可从改进发展中获益。一个繁荣的亚细安,未来必将成为中国产品与服务更为重要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设立“一带一路项目规划与实施办公室”的初衷,主要是通过新中双方政府合作,促进区域内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但是,以完全开放包容为主旋律的“一带一路”倡议,更需要的是区域间商界的精诚合作,方能实现互学互鉴、互利多赢的目标。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是区域内率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机构之一。通过调动、分享和交换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信息,加深了商界对这一倡议的认识,使他们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此项倡议。

这些主要是通过搭建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和“一带一路”专网等平台,以及参与“一带一路”论坛和研讨会的方式实现。早在2014年9月的第十一届中国-亚细安博览会的演讲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就强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始于2015年,主要为区域商业领袖、学术界和政府官员提供一个高层、中立和建设性的平台,以便他们交流与讨论当今世界经济所面对的热门课题。

在过去的两年里,这个论坛受到区域商业界的大力支持,参会代表人数已从第一届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人,增加到第二届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人。

第三届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计划于今年8月15日在新加坡举行,主题为“通过区域合作把握商机”,届时将安排一系列的精彩活动,包括区域合作项目的备忘录签字仪式、商务配对、商业领袖之间的交流会议、“一带一路”专网英文版的推出,以及首个“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商务调查报告的发布等。

“一带一路”专网,是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联合早报》在去年3月份联合推出,旨在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信息,把握中国、东南亚和区域内经贸发展规划所带来的商机。

根据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最新调查,该专网受到新加坡、亚细安和大中华地区商界的好评,使用者已在其正式推出的一年内达到780万。为了扩大受众面,专网的英文版已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显然,商界乘着“一带一路”倡议之东风,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商界有能力,亦必须扮演牵头角色。担任国际链接枢纽的角色,无论是从商界的角度,从本国的利益出发,或者从推动国际商贸关系来说,都是正面的事。我们应该积极响应、积极参与,因为这项倡议对我们事关重大,不容忽视。

中国以颇具远见的宏伟规划,已经为贸易和投资制定了崭新的发展蓝图,此时正是我们一起努力,再创佳绩的良好时机。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话所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强烈呼吁新加坡企业积极开拓,发挥所长,充分交流经验,实现信息互通,共同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只要我们大家携起手来,精诚合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一个稳定、互信和繁荣的环境中共同进步。

作者是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