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驹:新加坡能在“一带一路”两领域发挥作用

字体大小:

热点话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代表新加坡到北京出席了这次会议。

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上促进区域合作及融合的最大平台,它对贸易联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极大促进作用。新加坡是金融中心,很多可提供项目融资的机构都在新加坡。

除了项目融资,新加坡能为“一带一路”发挥有效作用的其他方式还有很多,譬如科技领域和高等教育方面。

中国打算利用“一带一路”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大展身手。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政府对此已有明确表态。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该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表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一带一路”将包括在人工智能、量子电脑和智慧城市等众多科学领域的技术合作。中国也将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将建立50个联合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其他细节尚在确定中。

为了进一步支撑服务好“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科学院于2016年初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

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这个行动计划重点开展战略咨询、人才培养以及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等工作。譬如,中科院在曼谷成立了一个中心,这个中心主要是把科学院成果在东南亚地区依托曼谷进行成果转化。”任何合作都是双方的,也应该是互惠互利的,但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大合唱”中。新加坡科学部门及民间团体(譬如新加坡科学院和陈嘉庚国际学会)与中国科学院保持了良好的关系,除了在曼谷,也可以在新加坡设立另一个“中心”,可以作为中国联系印度或其他国家的桥梁或中转站,必定可以发挥良好的作用。

“一带一路”框架下,教育合作也非常重要,它包括培养人才和吸纳人才。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体现了双赢的善意和雄心。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五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宣布每年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以鼓励他们到中国留学。此举有助于中国通过这些前去就读各行各业的学位(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的沿线国家留学生,了解到对方的优势和劣势,同时也能发现中国自身的优势和劣势。

在所有各类交流中,人的交流是最重要的。据我所知,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尤其是硕士和博士生,教师里也有一些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教授。当然,也有一些新加坡学生到中国留学,而且数量呈上升的趋势,年轻学子到中国留学几年,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的掌握一定有大飞跃,这将有助于双方的合作交流。可以预料,新一轮“遣唐使”将在未来10年形成一定的规模。

近年来,中国高校陆续到海外办学。目前苏州大学在老挝、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北京大学在牛津、同济大学在佛罗伦萨都设立了分校。中国未来将与沿线国家签署更多的教育合作和学历互认协议,推动更多中国高校,甚至是符合要求的中国企业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学;未来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前往中国合作办学,譬如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此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新加坡虽然作为东南亚国家,但绝不只限于海上丝绸之路。我们有新中苏州工业园区、新中天津生态城、新中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加坡一直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属于亚洲顶尖大学,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几所理工学院的培训工作也很成熟。这些教育资源都有助于新加坡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新加坡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一颗闪亮的“小红点”。

 

作者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