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今年香会谈什么?

字体大小:

审时度势

受邀在今年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发表主旨演说的主宾,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或许是机缘巧合,澳洲近期面对地区形势的改变所做出的战略调整,很能衬托今年香会举行的地缘政治变化的大背景,以及各界对它的主要期待。

特恩布尔刚在5月16日宣布,未来40年将耗资920亿新元,建造12艘潜水艇、九艘反潜护卫舰,以及为南太平洋岛国建造31艘各类巡逻艇。这是澳洲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造舰计划,将为澳洲新增1万5000个工作机会。从澳洲内部政治视之,造舰计划难免有政党选举考量之嫌,但就外部形势观察,它同时也反映了坎贝拉对区域安全局面急速变化的判断。

这个变化加速的最大主因,莫过于特朗普入主白宫,甫一上任就落实竞选承诺,退出包含澳洲在内12个亚太国家艰辛谈判了七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同时宣布终止前任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区域战略。这两大举措,加上特朗普近乎匆促地在自家海湖庄园,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且对中国的态度前倨后恭,让亚太国家开始质疑华盛顿继续扮演在本区域传统角色的决心。

历史学者指出,澳洲是二战以来美国最忠实的盟友,从韩战以来几乎都派兵参与美国所主导的每一场海外战争,包括当前的伊拉克与阿富汗战场。但是,澳洲最近在是否参与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所展开的维护自由航行行动,却显得举棋不定。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并部署军备的中国,对澳洲发出了严厉的警告。3月下旬访问澳洲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不希望看到冷战时期各国“选边站”的情况再现。无独有偶,访问澳洲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5月30日呼吁,希望包括澳洲在内的本区域友邦不要放弃与美国的盟约。澳洲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当中,对华经济依赖度最大的国家,出口到中国的贸易量占其出口总额近35%。

“经济上中国,军事上美国”,这似乎是2008年美国金融界精英一手炮制全球经济危机,反衬稳健的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以来,区域国家外交方针的普遍默契。然而,随着中国越来越高大的身影投射在本区域,加上特朗普至今缺乏清晰完整的大外交方针,区域国家似乎都相继陷入了澳洲所面对的左右为难。最让它们不解的,是在北京眼中,就很多课题的分歧,很容易会被推上“反华”的高度。在中国财力雄厚的当下,被戴上这顶帽子可能意味着不小的经济痛楚。

因此,尽可能了解中国的战略意图,遂成为区域国家外交的最新默契;年度的香会,自然是重要的机会之一。从中国的角度讲,当自身的实力越来越强,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举手投足都必然引发邻国的关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到底代表着什么样的地缘政治意味,周边国家在这些强调中国崛起的战略口号底下,是否能继续保持独立自主的空间,都是它们高度在意的课题。伴随着更多国际影响力而来的,是更大的国际义务,向世界解说中国故事,让他国能更好地理解和适应强大中国所带来的全新安全环境,应是北京所不能忽视的外交功课。

全新安全环境

 

这个全新安全环境,也包括日趋严峻的恐怖主义挑战。伊斯兰国组织把魔掌伸向东南亚的意图,正不断显现。它在去年已经确立要在东南亚建立哈里发国的行省,其网络宣传也开始出现大量巫语资料,目标清楚是针对散居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南部的马来族群。菲律宾棉兰老岛马拉维市5月23日遭效忠伊国组的武装分子大规模袭击,近乎沦陷的现象,好像重演了组织在中东叙利亚及伊拉克战场攻城略地的手段,有别于仅是制造恐慌的自杀式攻击。

当然,自杀式攻击的效果也不容小觑,就在马拉维市民被恐怖分子无辜杀害的同时,印尼首都雅加达巴士转换站5月23日发生5死10伤的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泰国首都曼谷军方医院5月21日发生25人受伤的爆炸,都是在本区域2亿4000万穆斯林5月26日开始斋戒的敏感时刻。此外,菲律宾军方透露,在马拉维市发难的恐怖分子当中,发现了印尼、马来西亚甚至新加坡公民。

这些迹象大概能支持两个假设:第一,伊国组织在东南亚建立行省的计划已经付诸行动;第二,潜伏在东南亚各国国内的恐怖分子细胞组织,已经开始串联,分享人力、资源。这意味着本区域接下来势必将面对越来越大的恐怖袭击威胁,而且袭击可能会以跨境协调的性质发生。所以,东南亚各国恐怕无法在反恐上单打独斗,反而必须提高国际情报分享,甚至在必要时联合打恐。

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已经拟定在菲南苏禄海进行联合海空巡逻及分享情报,共同打击海盗、恐怖主义、贩毒、人口走私等犯罪活动。这些活动的背后,恐怕多少都同伊国组织有关。有迹象表明,在中东战场失利的伊国组织,正转向发动全球恐袭。5月22日的英国曼彻斯特自杀式恐袭,最终可能也会被证明同东南亚5月的一系列恐袭有关。因此,恐怖主义威胁不是东南亚问题,仍然是世界性的,今年的香会应当就此开展更深入的讨论,各国代表应交流反恐、打恐的专业经验,进而探讨制度性的长期反恐合作机制。

作者是本报言论组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