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无法安于现状的时代

字体大小: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也是一个“颠覆”(disruption)不断的时代。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不仅不能安于现状,也无法安于现状。因为,安于现状等于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且很可能在顷刻间掉队、落后甚或被淘汰。

Disruption这个字,原意是干扰,中断,也就是原来的秩序突然被打乱,乱了套。现在,本地媒体多译成“颠覆”,虽不是原意,却也颇为传神,表达了某种新事物,如新科技的出现,能够打乱原来的做法或程序,导致乱局、破坏或中断等现象。

今天,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扰乱因素,是所谓的颠覆性科技,如数码科技带来的数码经济。其中,如网购的出现一下子便使零售行业乱了套。利用数码科技打入德士市场的优步(Uber)和Grab,也一下子使传统德士行业乱了套。

今年初,无桩共享脚踏车突如神兵一样登陆狮城,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决策者一时间也似乎乱了套,甚至采取了“壮士断腕”的举动,出人意表地喊停筹备数年且已经招标的有桩(就是必须提供特别停放处)共享脚踏车计划。

印象中,政府部门好像从未有过如此大胆的决定。这也显示,颠覆性科技可以颠覆决策者的思维,硬是一根筋,拒绝变革,结果可能更加要命。现在,人们随处乱放脚踏车的乱局,还可以慢慢设法控制。

以上种种让我们觉得,如今是生活在一个时不时都会出现“状况”的时代,想安于现状是不可能的事。变才是定律。其实,人类的老祖宗很早就已参透这个道理。正所谓“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佛经),所谓“唯变所适”“穷则变,变则通”(易经),说的都是万事万物变动不居的道理。

在远古时代,人们还可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安于现状或许还办得到,现在就不行了。要安于现状地每天照常工作、营业,按成规办事,都变得越来越难了,因为颠覆性的科技使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

数码科技和数码经济已经大大地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规律和方式。过去,买什么东西都用现款,现在是用卡、手机支付,最终要出现的是个无现金智慧国。你若安于现状,不努力跟上,到时就上不了车进不了闸。其实,好些国家,包括很多新加坡人都可能想不到的中国,都已经在普遍使用手机支付,我们算是落伍了。

陆交局和通联公司日前刚宣布,从下月1日起,11个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将率先取消现金添值服务。接下来几年里巴士将逐步停止接受现金买票,地铁站也不再接受以现金填补车资卡。整个公共交通系统到了2020年,将全面实行无现金付费。所以,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想还是不想,你都无法再安于现状。

对于决策者而言,应对颠覆性科技带来的新现象,不能再运用常规的思维,这或许正是陆交局在共享脚踏车和“非典型”私召车问题上,果敢“断腕”或背离传统思维的原因。这样的决定肯定是不容易的。那些负责决策者不知经历了多少不眠之夜。

除了颠覆性的数码科技,接下来我们也将面对人工智能的颠覆性冲击。电脑棋手已经能够打败天下第一真人棋手。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日千里,很多的工作未来将被机器人取代。世界各大科技公司现在都在加大对无人驾驶的研发和试验投入,无人驾驶汽车和巴士已不是科幻,而是指日可待的。

对于各种颠覆性的科技所将带来的可能冲击,政府是有准备的,比如,未来经济委员会就提出了七大未来发展战略,现在,由未来经济理事会负起了落实这些战略的重任,其中就包括数码经济领域的开拓。

但新加坡将面对的挑战还不只是这些。毕竟,颠覆性科技带来的变化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预见的,也可以通过未来经济委员会这样的机制来谋划对策。其他方面的挑战,就未必能够依样画葫芦。

比方国际关系上的颠覆性变化,也可以给我们的许多既定政策或做法带来颠覆与破坏。应付这类颠覆性的变化,只能靠国家治理团队的应变能力。由于我们已来到另一个领导层交替的重要节点,因此,这个问题也特别值得关注。

每个国家政治上的黑天鹅式变化当然也是有迹可寻的,比如英国公投脱欧意外过关,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意外当选总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以黑马姿态上台,都可以追根溯源,说出一番究竟,如大量移民带来的社会冲击和民众反弹、贫富差距的鸿沟扩大、政治贪腐严重、失业率上升、工资停滞等。

但是,一些国家出现新领导人后的颠覆性后果,却也往往出人意表。比方,特朗普甫上任,就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他的前任奥巴马辛苦促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大家都知道特朗普是个商人,脾气古怪,但大概很少人,尤其是世界各国领袖会预料到,一个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强国的领导人,竟然可以做出让自己的国家反言和食言的事情,签了的国际协定可以反悔并一下子撕毁,这还谈什么叫别人要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呢?

此外,大国在本区域的博弈,也给亚细安带来了颠覆性的后果,原本的紧密团结被破坏了,新加坡所扮演的角色也被“颠覆”了。国际形势暗流汹涌,波涛诡谲,恐怖袭击危机四伏。此时此刻,我们更须要提高警惕,步步为营,加强团结,慎防分化,绝不能安于现状。

其实,在春秋乱局时代,孔子就已深深体会安于现状的危险。因此,他在《易经·系辞传》里就说:“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乱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真乃不朽的圣人之言。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

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