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种族融合大业未竟

字体大小:

最近缅甸罗兴亚人流离失所的悲剧可以引发诸多的思考,其中之一是,为什么时过百年,这个信奉伊斯兰的种族,至今仍然无法被信奉佛教的缅甸主流社会所接纳,或是融入其中。

问题是复杂的, 这里不赘述。只说除开罗兴亚人,缅甸其实还有不少其他穆斯林,与罗兴亚人不同的是,他们散居在各地,包括各大城市。所以,在城市里,固然佛寺林立,但也不难找到清真寺的踪迹。他们和主流社会有一定的融合,但宗教信仰却没有改变。

这里,我们或许有必要先厘清“融合”这个概念。所谓融合,很容易让人误解为融为一体。而种族融合,也极其可能被理解为不同种族混为一族,大家同化成一个新的种族,或者是少数族群被多数族群所同化。在现实中,我们知道,这确乎是不可能的事,尤其是对宗教与生活合而为一的种族而言。

每一个种族总会尽其所能保留本身的族群特色,包括语言、文化、宗教和习俗等。信仰伊斯兰的族群尤其如此。在很大程度上,这也形成一种程度不一的排他性。伊斯兰的排他性或许是最强的,它虽然接纳教徒与异族通婚,但异族必须先皈依伊斯兰才行。所以我们看到,在欧洲各国,穆斯林移民及其后代始终是穆斯林,难以完全融入当地社会,遑论被同化。日本文化的排他性也是特强的,至今它还在极力保持其种族的单元性。

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历史上只有一些游牧民族逐渐被汉族同化,其余的少数种族,至今仍然保存自己的语言和习俗,如藏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等等。他们并没有被汉族同化,但他们同属一个中国。

我们语境中的种族融合,不是大熔炉式的融合或同化,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指的只是不同种族和睦共处,并且具备了共同的身份与国民认同。也就是说华族、马来族、印度族、欧亚族等在社会的层面上,融洽共处;在思想意识上,都具备新加坡人的认同感,不分种族,融洽相处,并效忠新加坡这个国家。过去五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是可能的,是办得到的。但必须有意识和有计划地去推进。

就此来衡量的话,我们的社会是否已经到了融合无间的地步呢?当然还没有。我们知道,好些断层线还是存在的。李显龙总理日前在他的面簿上就说了,新加坡的多元种族主义还不是完美的。我们必须老老实实承认这一点,同时有勇气继续消除隔阂,扩大共同空间。

换言之,多元主义在新加坡还是个进行式,我们必须有意识地继续努力推动融合的进程。迄今为止,融合的进程可说进度不错,但这一进程现在正面对外来因素的干扰,这包括宗教极端主义,以及假宗教之名以行的恐怖主义的不断侵袭,并一直在设法动摇我们社会的和谐根基。

政府促进种族融合的最主要措施之一,就是统一教育源流;其次,是打破传统的种族聚居模式,规定每座组屋都必须有一定比例的不同种族居民。这说明,种族融合不是自然而然的事。事实是,虽经数十年的努力,时至今日,也还不尽如人意。

但一些国人却觉得种族宗教已不是问题了,这是对现实不能如实认知,是认识上的误差。没有事情发生,并不等于没有问题存在。我们的真实情况是,政府常常在问题的萌生阶段就把它给处理掉,因此,让一些人误以​为​没有问题存在,或者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时不时宣布拘留一些效忠“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激进分子,便足以提醒我们,问题是存在的。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多元种族社会要形塑融合与和谐的困难。

副总理尚达曼日前在南洋理工大学举办的首届“前进讲座”(Majulah Lecture)上,也谈到了新加坡多元文化主义的问题。其中就点出了深化学生们的多元文化意识的必要性,而这也是我国教育目前的着重点之一。

他对自己观察到的一些现象表示忧心:一些学校课外活动如今有明显的种族区分,例如足球队队员已不像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那般多元,排球、篮球和乒乓球队似乎也以华人球员为主。他说:“我们太容易困住自己了,这其实不难改变。徳明中学规定篮球和排球队必须有不同种族的学生。几年前,裕廊中学由四个族群的球员组成的球队,也在全国比赛中战胜南洋女中,赢得了金牌。这一切取决于我们的态度。”

笔者也观察到,有些机构或机关的餐厅或食阁,如今也颜色分明地划分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进餐区,这真有必要吗?各族同胞聚集在一起用餐不是挺好的吗?这么做其实不是在扩大而是在缩小我们的共同空间。有时,错误的理解和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帮了倒忙。相互尊重不仅仅须要有包容的精神,也必须具备高度的智慧。

总理和副总理在相隔几天的时间里,不约而同谈到多元主义的课题,显然和不久前的总统选举所引起的反应和争论有关。反应也好,争议也罢,所凸显的是不尽完美的现实。但新加坡的优势是我们已打下了半个世纪的多元主义基础,而且政治还是相对的理性,社会没有像其他地方一样,被政治乱象所深深毒害,变得越来越泛政治化。加之历届大选选出的仍然是明显多数和强有力的政府,因而可以镇得住多元大局,挡得住分化力量。

前进吧,新加坡,多元种族与多元文化融合的进程,大业未竟,前路漫漫,国人尚须夕惕若厉,加紧努力!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