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招牌精神

字体大小:

漫步

最近,金融咨询公司Arton Capital向世界公布了一个全球护照排行榜,新加坡护照“全球最强”。这拜南美国家巴拉圭的临门一脚,助新加坡登上“护照索引”(Passport Index)的榜首。巴国近日宣布让新加坡国民免签证入境后,新加坡的“免签证积分”增至159分,超越原本与新加坡并列第一的德国护照。

这个“全球最强”意味着什么,也许许多人并不在意,因为一本新加坡护照在手,原本就可以到处跑,几乎是全世界通行无阻。

根据该咨询公司的说法:“新加坡护照成为全球通行自由度最高的护照,验证了新加坡外交政策与关系极具包容和效率。”

新加坡护照到处“免签证”,既表示新加坡在全球广结善缘,也显示,拿新加坡护照的人不大可能跟恐怖主义扯上边,基本上都是好人。

事有凑巧,移民与关卡局近日也宣布推出生物认证护照的新设计,增加额外的安全技术。新加坡护照一向很有“市场”,被盗被伪造的概率很高。因此,政府对遗失护照实施严厉罚款,提醒国人要格外小心照顾护照之外,也不断通过科技加强护照防伪的安全性。

新加坡的管理常被比喻为一个企业、一个机构,新加坡人的护照就是“新加坡机构”的金字招牌,它隐含着的是深一层的国家企业文化。在新加坡的国家企业文化里,效率与廉洁是两大核心价值观。因此,这块国家招牌须要“时时勤拂拭”,才不致“惹尘埃”。

“企业文化”就是“招牌精神”,包含着历史和价值观。一个响当当的招牌一挂出去,不管是开小馆子,还是大机构、跨国公司,它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它的产品或服务值得信赖。

新加坡人对招牌的态度比较现实,商界的一个普遍现象是,每一次因应时代的转型,就先想到砸掉自己的老招牌,挂上重新设计的新招牌,务求给人一种跟上时代的全新感觉,似乎恨不得跟本身的历史切割,忘了老字号才是真正值钱的东西。

今天的新加坡,日本料理餐馆如雨后春笋,尤其是在购物商场,似乎没有一条日本美食街,就无法摆出“高大上”的气派。所以,我们可到处看到一道非常日本的风景线,日本料理档口或是餐馆门前,都会招展着印有日式花纹图样,有时还写上店家字号的布帘。

在这里,这类布帘主要是作装饰用,表示它们卖的是日本料理。但在日本,这种招牌布帘却是店铺灵魂所在。日本人称之为“暖帘”,传统上这主要是挂在小吃店门前遮风挡雨,不同的花样设计成了店家的招牌。因此,“暖帘”不会随便更新,“暖帘”的设计越旧,代表着店铺的历史越久,也透露着这家店的信誉和口碑。

日本全国的老字号商家达几万家,是真正的“老铺大国”。老铺的价值就在于一个“老”字,不同行业的老字号能够代代相传,自有各自成功的秘诀。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人对老字号存在一种特有的尊重和信赖,他们愿意付出相对昂贵的价格,购买人工制作的糕点和手工艺品等等,一些传统民间技艺也得以传承下来。

美国的老字号快餐巨头麦当劳日前证实,其中国公司已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不过餐厅名称仍为“麦当劳”。麦当劳之前同意,将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大部分业务,出售给中信股份和凯雷投资集团。企业机构改名是商业行为,纯粹是利益挂帅。

“麦当劳”代表着美国的快餐文化以及它在全球攻城略地的成功商业模式,但它多少也会因地制宜,推出一些迎合本地口味的产品。如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在麦当劳里的早餐还可以吃到鸡粥,接下来如果连豆浆油条都有了,那么麦当劳汉堡包也可以索性改为中国化的名字,叫“麦大爷汉堡”了,麦当劳的招牌则可以休矣。这一天的到来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外来事物一进入中国庞大人口的大锅涮,都很容易被涮掉。

这说明,老招牌很重要,尤其是代表国家形象的老字号,要变卖给外国人时,在许多国家都会成为政治课题。但在新加坡,这就不一定了。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