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建秋:帮助老人摆脱寂寞与孤独

如何帮助老人不感到寂寞与孤独,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努力。(档案照)
如何帮助老人不感到寂寞与孤独,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努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总是会老的。家家总会有老人,而人到了晚年会面对怎样的问题呢?这是个难有结论的人生话题。社会上人人都应该尊重和爱护老人;家庭要创造机会团聚,让老人融入家庭活动、沟通交谈;做孩子的要常回家看看,让老人感到身心愉快及家庭和谐。

有人说,老人到了晚年,性情容易变得孤独。为什么老人会寂寞和孤独呢?老人心里渴望的是情感有个寄托,需要有人与他交谈,因为退休后的时间过得很快,人也苍老得很快,身体各部位都在起变化,思考能力与记忆力都在衰退。

独身或伴侣已往生的老人因为过着没有伴侣的生活,心理和生理都有一定的压力和负担。过着孤独的生活,一旦进入失忆失智的状态,情况就严重了。老人的子女不得不注意,无论工作怎么忙,都不能遗忘和不管老人。

有个83岁的老华校生,退休后从事写作,出版了几本书。他说,他每天一定要出去活动,到处走走看看,找朋友喝茶谈天,一有灵感和素材就写作。遗憾的是,他没学电脑,写作还是靠一支笔。他的三个女儿都很孝顺,他出版的几本书都是女儿赞助费用的。他每次出门都要打电话告诉女儿他去哪里,她们随时可以去接他。三个女儿轮流带他到餐馆吃饭、旅游等。三个女儿都是敬老的楷模,做到尊重与关心爱护老人。他丧偶一年多了,不想再婚,因为老伴在生时两人感情很好。

老人喜欢说话,咖啡店、公园角落、组屋底层,都有一些老人相聚聊天。他们有的不相识,有的来自左邻右舍;妇女聚在一起就大谈生活和儿孙事,老男人就发发牢骚,偶尔也骂些“三字经”。老人相聚畅谈,内心是多么的兴奋和愉快。

很多家庭的年轻人白天上班上学,就剩老人独守家门,没有可讲话的对象。即使孙儿下课回家,也难得说上几句话。因为教育的关系,孙儿只会说英语,讲华语老人还听不懂,方言又不会。这就是社会的现实状况。

要解决老人的寂寞与孤独,社会应当鼓励单身老人再婚,这不仅是生理上的需要,也是精神上的寄托和慰籍。社会大众应以积极乐观的眼光看待老人再婚,不该有歧视与嘲讽之意。老人须放开心理枷锁,别保守不敢再婚。儿女要配合,给予鼓励和支持。

据一篇报道,中国北京有60%的独身老人选择“同居”,但不注册结婚。这是相当开放的观念,解决了老人寂寞孤独的问题,老人因病上医院看医生,也有个伴可以照顾。到新加坡中央医院走一趟,就会看到不少老人是单独到医院的,有的拿拐杖,有的坐轮椅,走路摇摇晃晃,这情景真令人感到老人的凄凉。

如何帮助老人不感到寂寞与孤独,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