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外国人以阴阳气功熟悉中国说明什么

英语圈民众对中国话语认知度排名最高的词汇和事物是“少林”。(中新社)
英语圈民众对中国话语认知度排名最高的词汇和事物是“少林”。(中新社)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外文局首次发布《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英语圈民众对中国话语认知度,排名最高的竟是少林,而共享经济、支付宝、高铁等全没进入前50名。英语圈民众对中国话语认知度排名前10的词汇和事物分别为:少林、阴阳、元、故宫、你好、武术、气、气功、人民币和麻将。

不论中国向海外以什么样的方式展示自己,上述老外认知中国的排名在前的词汇,说明传统中国的被认可度远比现代中国更高。换句扎心的话说,中国还是在酣睡,因为反映现代高端竞争力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制度的词汇并没有体现出来,如支付宝、高铁等,当然更谈不上软实力的提升和增强。

尽管拿破仑并未把中国比喻为睡狮,但中国在沉睡一直被认为是某种程度的现实。中国沉睡在传统中太多年了,所以才有少林、阴阳、元、气、气功、武术等传统被牢牢地与中国粘附,并成为中国一以贯之的符号。

其实,中国还在酣睡的事实也有人注意到了。就在马斯克的SpaceX发射了一枚远超目前全世界所有火箭的超级重型运载火箭——“猎鹰重型”时,就有人惊叹:“中国人还在睡觉时,美国人完成一项壮举!告诉我们中美差距还有多么巨大。”中国不仅目前根本没有这种量级的火箭,而且距离造出这种量级载荷的火箭大概还要10年之久。

不过,马上也有人站出来说,中国人并没有酣睡!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称,猎鹰重型近地面轨道有效载荷只有63.8吨,尽管是目前现役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猎鹰重型本身甚至算不上重型。只有起飞重量2000吨以上、近地轨道有效载荷在100吨以上的火箭才算重型运载火箭。

因此,猎鹰重型不够格。而且,中国的长征九号未来将实现近地面轨道有效载荷140吨,远超重型猎鹰。立项后10年之内研制成功是完全可能的。

即便如此可以说明中国并未酣睡,但是,也要等待10年时间才可以超越目前的美国,到那时,美国的猎鹰重型又跨出了多少步和多大的步子,难以预测。别人显然也不会睡觉,并且拿尚未获得的成果来比较他人已取得的成果,以证明中国人并未睡觉,似乎说服力并不强。

不过,证明中国并未在传统里睡觉的情况还有很多,远不是一项火箭发射就能说明问题。除了高铁、支付宝,中国还有许多科技进步和其他成果。例如,中国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获得世界超算“五连冠”)、北斗导航系统(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高分二号卫星(空间分辨率首次精确到1米,标志着中国遥感卫星进入亚米级高分时代)、C919大型客机成功起飞、研制和成功发射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等。甚至国际卫星导航界有专家称,中国的北斗已超越欧盟的伽利略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

而且,就科技论文而言,中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第八年排在世界第二位,中国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数量,连续第七年排在世界第2位;中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等,也说明中国并未在酣睡。

再以经济实力作比较。即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在2017年已达12万2427.76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但还是落后于美国的GDP总量19万3621.3亿美元,并且,中国的人均GDP只有9481.881美元,排名世界第70位;但美国人均GDP为6万零14.9美元,排名世界第五位。

上述实力(硬实力)中国要么还是不太强大,要么是在追赶世界第一,人们一般或只会记住第一,而非第二或第三,甚至更靠后的成果和实力。而且,当他人只能苦苦地追赶,并只能远远地看到对手的尾灯时,才会记得对手的成就和特征,并且无法嫉妒,把卓越的成果当作对手的标记。

此外,当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软实力,达到一定强度和高度并与硬实力结合时,他人看待它和贴在它身上的符号,才说明一个人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现在,老外把少林、阴阳、元、气、气功、武术、麻将等传统和文化当作中国的符号,说明老外真的是比较放心,让中国人在这些传统中睡觉吧。

这或许才是中国最需要清醒的地方。

(作者是北京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