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胡逸山:马国希盟竞选宣言的政治考量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主要政治反对派希望联盟(前身是人民联盟),十年前的3月8日曾在大选中破除执政国民阵线在国会里可修宪的三分之二多数席位;日前借着这个308纪念日,希盟提出来届大选的竞选宣言。在这部洋洋洒洒200多页的宣言中,希盟列举了好几十项执政后所要推动的政策承诺。

这些承诺当中有十项要在执政百日内落实,另外60项准备在首次执政五年内推行。这部极为详尽的竞选宣言,是根据希盟认为选民所关心的课题来制订,有好几点值得讨论。

其中消费税(GST)是国阵政府在上届大选后所推出的新税种,虽然只有6%,但因马国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条件,的确引起商界及民间的强烈不满,认为这加重了他们的负担。而马国政府则宣称,在主要出口物资如油气价格滑落的大环境下,政府必须设置GST来填补国库收入的不足。

希盟的竞选宣言扬言要在执政100天内废除GST,要以他们认为“更公平”的销售税来取代。据我的观察,马国商界与民间对GST的不满,有其不同也有其相似之处。

我常听到马国商界对GST的批评,除了认为会加重其商业成本外,主要还是程序方面的负担。譬如现行的GST缴税制度,商家就其已提供的货品或服务,一旦发出催收欠款的发票,即必须在短期内缴交有关的GST,无论他们最终是否真正收到客户应付的欠款。

在绝大多数讲究商业信用的国家,客户一般是会如期偿还欠款的,所以即便要“预先”缴交GST,问题也还不大。但目前马国许多商家能拖就拖,拖久了只还一小部分,如不接受索性不还。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商家特别是中小商家,如果不发出催款发票就不能正式催款,但如发出催款发票,则许多时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没追到欠款,还要先“垫”6%的GST。

虽然理论上这些未实收欠款的GST,在一段时间后可以向官方追讨回来,但对许多小商家来说,银根紧缩的经商大环境,现金周转本来就是个大问题,能保住一笔现款就算是一笔,当然不愿多付出哪怕是一小笔钱,故他们当然怨声载道。所以问题看来是出在GST的缴付程序上。

至于民间就GST的投诉,主要是针对一些无良商家,以GST为借口乘机起价,造成许多物价与GST不成比例的高涨,而居民收入又没有相应的增长,造成他们越来越难以负担生活所需费用。

类似某种产品的原料价格因GST而涨了6%,但销售价格却数十个百分比增长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GST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还是缴税程序的改良,如商家在实收到欠款后才须缴交GST,而不是为了政府收税方便,规定商家必须“预缴”。此外,当局也必须加大力度打击乘机大肆起价的不良商家。

当然,无论是商界或民间,大家最看不过眼的还是普遍的腐败贪污,如大小工程的“含水量”极高,大有大吃、小有小分。如果国难当头,大家一起勒紧裤头,包括缴付GST来贡献多一点“救国”,我想大家还不太在意。但许多明显的浪费铺张和从中牟利的做法,大家当然对GST颇有微词,认为缴得不值得。希盟应该是看准这一点,所以才建议取消GST。

至于宣言中有关在执政100天内为开小车与电单车者恢复汽油津贴,在政治上所要争取的,当然也是低收入的一群。马国公共交通近年来虽大有改善,但仍然不如人意,低收入者的交通费用负担颇为沉重。在短期内,恢复汽油津贴可能会令低收入群体欢呼;但长远来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津贴公共交通的使用,还是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较为有利,也是更为负责任的执政手法。

宣言要把马国的最低工资提高一半(政府与雇主摊分增额),虽然也是争取低收入一群的支持,但几乎肯定会引起锱铢必较的广大商家的强烈反弹。这一点希盟可能就要小心平衡两个群体的支持度,必须有所取舍了。

至于津贴低收入家庭到私人诊所看病,意味着承认公立医院不足以应付广大看病人口之需,必须有所改进。对于在乡区选民中不可忽视的、也是执政巫统一向来的铁票支持者的垦殖民来说,希盟要免去他们的欠债。坦白说,可能还不比有关方面时不时派发红利有吸引力,所以能否动摇巫统的传统支持票,还是个未知数。

至于马国华社很关心的华文教育问题,希盟承诺如执政会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的统一考试文凭。独中多年来为马国造就许许多多的人才,但碍于政治现实,其统考文凭一直未为当局所承认,作为升读公立大专学府的学术凭据,结果造成许多本来可对国家做出更多贡献的独中毕业生,只好到外地升学,有者甚至就留在当地发展,造成马国人才的流失。

所以承认统考除了政治上的考量(巩固华裔选民票源)外,如果真的得以落实,当然对国家的利益大有裨益。这一点国阵在其未来的竞选宣言中,也应该有所回应,当然最好是一样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纵观上述,希盟的这部竞选宣言,主要当然还是以政治考量为重,唯其所提出的社会经济课题,的确值得马国朝野双方的重视,拼比何者所提出的政策更优。

(作者是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