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从叙利亚危机看台海前途

字体大小:

美国时间4月13日晚,特朗普政府宣布与英国法国联手,对叙利亚阿萨德政府近来在国内使用化学武器,施行惩罚性导弹精准打击。

这次联合打击无疑对俄罗斯和其总统普京是一大考验。大约一年前,美国曾为同一原因袭击过叙利亚。俄罗斯当时的强硬表态是“下不为例”。而此次事件,俄罗斯也曾试图否认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在联合国否决对事件进行独立调查的提案,并公开宣称武力保护叙利亚以应对西方的导弹袭击。但事实证明,在西方国家的联合行动面前,俄罗斯和普京仍显得形单影只,力不从心。

当前叙利亚的危机,其实仍然是八年前“阿拉伯之春”运动兴起的区域后遗症。从宏观来讲,叙利亚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却在自己国家治理方式这一重大问题上无法达成内部共识,阿萨德家族世袭政权寻求一个方向,而民间反对派则寻求另一个方向。当这种无法妥协的根本冲突遭遇 “阿拉伯之春” 时,就恰似干柴烈火,很快把国家拖入内乱和内战。

自家的事情长久僵持不下,无法自决,必然遭遇国际和外来势力的干涉。在叙利亚问题上,目前是美国,法国,英国及其支持的叙国内反对派,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及其军队,俄罗斯及伊朗对峙,还有极端势力伊斯兰国乘机作祟。这过程中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叙利亚普通的人民和家庭。欲突破叙利亚问题的巨大死结和僵局,有关各方恐怕都要冒更大风险,并付出更大的代价和牺牲。

这也令人不禁联想到中国的台湾问题,因为其从本质上与叙利亚的危机不无类似。台湾问题从微观上看是国共两党70年前内战的延续,从宏观上看乃是中国及亚太地区近现代历史沧桑演变的产物。如果两岸至今仍延续国共两党单独主政的格局,中国统一可能就变成了一个相对简单的事情。

然而在蒋经国主政后期,台湾实现了向民主自由法治社会的重大转变,30多年来,台湾人民和社会在践行现代社会治理方式上,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但同时也与中国大陆方面的政治生态和方式产生了关键差异,并由此形成了两岸走向统一道路上的一个特殊障碍。再加上国共内战所延续的国家“法统”之争,中国大陆方面所主张的“一国两制”统一方针,在台湾问题上似乎难以奏效。

另外就是外国势力的介入。由于台湾问题久拖不决,导致外国势力发现不断有机可乘。譬如目前的台海局势,基本上呈中国大陆,面对台湾、美国和日本联盟的局面。尤其是美国在应对中国大陆崛起和纠纷的过程中,动辄就会打出台湾牌,这也凸显出当代中华文明的一大整体战略被动。

中国大陆目前自信时间在自己这边,所以对两岸统一问题基本采取了“温水煮青蛙”的渐进方式,希望有朝一日功到自然成。但问题是外国势力也在不断提升与台湾的互动层级,如美国新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据报有可能在今夏造访台湾,美国军舰也可能靠泊台湾港口补给;台独势力最近也出现重新整合的趋势,并宣称要在明年4月发起所谓“台独公投”。台海时刻有可能成为引发亚太军事冲突的“爆点”。

当然,中国不是叙利亚,台海两岸目前虽有些冷战状态,但并无热战爆发,两岸人民也基本上安居乐业,自由往来。只要中美关系的大局冷静稳妥,美国某些鹰派打台湾牌的发挥空间有限。

笔者以为,化解台海危机须有三大举措:首先是中国大陆自身不断的改革开放,遇事要多向前看,少开倒车,这才能主导人心向背;再者是拿准美国罩门,稳定中美关系大局,不被台湾问题随意绑架;还有就是精准孤立和遏制台独势力,敢于出手制裁惩罚,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谴责。

(作者是在美国的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