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斯里兰卡如何化解“府院之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16日,随着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向总统西里塞纳重新宣誓出任总理,斯里兰卡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政治危机,终于得到和平解决。在随后的12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对斯里兰卡政治危机得以和平解决表示欢迎,并呼吁斯里兰卡所有政治人物利用新内阁成立的机会,以尊重民主和符合民众利益的方式解决尚存的政治分歧。


此次的政治危机,源于斯里兰卡一号人物与二号人物之间的矛盾。西里塞纳和维克勒马辛哈来自两个不同的政党,前者来自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党,后者则来自统一国民党。两大政党之所以能够组成联合政府,源于2015年大选阻击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的连任企图。然而,西里塞纳和维克勒马辛哈的盟友关系并不牢固,自上任以来的三年多,两人因执政理念分歧而摩擦不断,终于在去年10月20日爆发了“府院之争”:西里塞宣布解除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并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总理;而维克勒马辛哈以总理变更须经议会投票通过为由拒绝卸任。


随后双方展开持久的拉锯战,直到12月中旬最高法院发布一纸判决,才终结此次政治危机。要知道,在很多新兴民主国家,此类政治危机通常会演变为政变、革命等政治冲突,从而颠覆民主,比如中华民国时期总统黎元洪和总理段祺瑞之间的“府院之争”、俄罗斯联邦第一共和国(1991年至1993年)时期的“府院之争”,最后都以暴力方式收场。因此,尽管斯里兰卡的政局还远非高枕无忧,但此次政争及结局,却给很多后发国家提供了一个如何管控精英冲突,以实现民主巩固的鲜活案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