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民主行动党信任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民行党之所以会面对创党以来最强烈的信任危机,是因为执政后表现不如人意。(档案照片)
民行党之所以会面对创党以来最强烈的信任危机,是因为执政后表现不如人意。(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仍处多事之秋的马来西亚政坛,在候任首相安华被逼宫的风波落幕后,很快迎来了另外三场风波。第一场风波是令马国华社极之沸腾的“爪夷书法”课题,风波进展不到一周,就从只涉及华、印族群体的教育课题,演变成连马来族群也在议论的课题;第二场风波则是马国政府批准莱纳斯稀土厂继续运营后延伸出来的“莱纳斯”课题,争议虽然没爪夷书法那么激烈,但也让希盟政府极为狼狈。


至于第三场风波,因为前面两场风波而被马国舆论所忽略。这场风波,即雪兰莪州政府打算修法,让穆斯林可以未经非穆斯林配偶的同意,单方面为未成年的孩童改信伊斯兰的“单方改教”风波。这三场风波,尽管所涉及的层面不同,但似乎是在同一时期爆发的,而且刚好都涉及希盟政府的第二大执政党,即民主行动党。我先谈爪夷书法课题。


尽管此课题在马国不乏支持者,但华社普遍对教育部准备明年在华文、淡米尔文小学的马来文课纲中,纳入鉴赏爪夷书法单元的决定极之反感。他们对此课题的反应之大,已出乎希盟政府的意料之外。在课题刚爆发时,民行党的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副部长张建仁,以及党元老林吉祥,为安抚华社而相继出面解释,张念群甚至在短短数天内会晤华教人士三次,但民愤依然高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