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保留民选总统制度时 关键在减少潜在弊端

字体大小:

黄伟曼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我国政治体系必须与时俱进,以保证各群体都能获充分代表,有发声机会。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回应有关接下来政治改革的提问时指出,民选总统制度可发挥稳定整个体制的作用,关键在于如何减少该制度中的潜在弊端,确保它继续适用。

陈庆炎总统上星期五在国会开幕后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时,透露政府将着手探讨政治制度的更新,以确保我国长期拥有清廉、有效和负责任的政府。对此,我国巡回大使陈庆珠昨午在李光耀政策研究学院政策研究所举办的“新加坡透视论坛”上,询问王瑞杰有关政改的具体方向。

她也表示不支持民选总统制,认为在现有以总理为内阁领导的制度下,由人民选出总统会造成混淆,例如上届总统选举中,一些参选人就误以为总统“拥有完全权力”,可发挥监督作用。她指出,有了民选总统制后,也少了让不同种族轮流出任总统的机会。

王瑞杰回应时首先强调政府仍在探讨政改如何进行,大家接下来可对此展开更多讨论,他不愿意提前作任何判断。他指出,自己认同陈庆珠的说法,即选民可能对总统的职责与权力有所误解,但他也同时认为,民选总统制度在某种程度上可发挥稳定整个政治体系的重要作用,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

他说:“关键问题是我们要如何确保该制度继续适用?我们在保留这样的制度时,要如何减少当中存在的弊端?”

政府须确保

各群体声音都能被听到

民选总统制度在1991年推行,总统握有监管储备金的第二把钥匙,但宪法对总统的职权也有明确规定,总统不可以是另一个权力中心。

王瑞杰昨天没有具体提到该制度可如何调整,但他在谈到政治制度的整体改变时说,随着社会变得更多元,政府必须确保各群体的声音都能被听到,少数族群在政治体制内尤其应获充分代表。

王瑞杰是此次新加坡透视论坛四场对话会中最后一场的主讲嘉宾。其他三场对话会则由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和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主讲。

除了王瑞杰,第四场对话会的其他主讲者还包括我国巡回大使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董事主席、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

对于王瑞杰提到新加坡作为小国将继续面临许多现实局限,比拉哈里指出,他认同小国之脆弱和其须为生存所作的考量,但现实是有好些新加坡人并不这么认为,而且觉得人民行动党政府是为巩固其政权才会一直这么说。比拉哈里认为这主要是因国民教育有所欠缺。

对此,王瑞杰指出,国家领导人有责任向人民有效传达这些信息,从政者也必须本能地为推动新加坡的长期利益做事。

强调须维护良好政治文化

王瑞杰认为,由于社会趋向多元化,各群体之间出现分裂的可能性有所提高。他强调维护良好政治文化的重要性,表示不同群体不应为自己狭隘的利益而骑劫政治,因为这对现有的体制具有破坏性影响,也可导致各政党为争取支持而采取哗众取宠的姿态。

针对一些国家的国会里总会出现脱序行径,王瑞杰也强调国会必须维持庄严,而这都取决于人们对我国政治文化和政治领导的要求。

在种族与宗教方面,王瑞杰认为各社群之间必然会有不同,一味辩论“谁的神才是真的”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关键在于寻找各社群间的共同之处,努力建立互信,加深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