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独掌部门女部长与女国会领袖 傅海燕: 只是把女性从政边线“推进了一点”

傅海燕:我国社会面临许多新挑战,包括本土与外国、保守与开放等方面的冲突,要培养共同的身份认同,是长期的挑战。(梁麒麟摄)
傅海燕:我国社会面临许多新挑战,包括本土与外国、保守与开放等方面的冲突,要培养共同的身份认同,是长期的挑战。(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林心惠 报道

limxh@sph.com.sg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是我国首位独当一面掌管一个政府部门的女部长,也是第一个女性国会领袖,她的任命成为女性从政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过对这两个“史上第一”,傅海燕坦言,身在其中,其实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没有刻意以此为目标,对“第一”的标签也不以为意,直到与民众接触、看到他们的反应,傅海燕才逐渐意识到这其中的重要性。

“当人们上前告诉我‘你启发我的女儿,她立志成为新加坡第一个女总统’时,我才发现自己正在做的是为女性把边线再往前推一点。”

傅海燕日前接受媒体访问,除了阐述下来的工作重点,也对自己成为一个执掌政府部门的女部长等课题发表看法。

她说,总理公署前部长陈惠华是我国首位女部长,自己“往前推了点”,成为第一个执掌一个政府部门的女部长;国会议长哈莉玛于2013年成为首个女议长,如今她则进一步成为第一个女国会领袖。

“我们都在为女性推进边线,让后来的女性看到,成为第一个女部长、女议长、女国会领袖,其实没什么大不了。这为女性传达了正面的信号,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成为其他女性的榜样。”

至于内阁未来是否会出现其他女部长,傅海燕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道理。虽不愿点名,但她已看到年轻有才干、办事也有效率的“几个好人选”。

国庆日安排迟定案

体育城难排其他活动

记者也就体育城近来问题缠身的课题询问傅海燕。体育城是公共私营合作项目,但其经营的国家体育场两年来使用率甚低。

对此,傅海燕指出,可容纳5万5000人的国家体育场投入运作的第一年,主要在举办东南亚运动会;今年,体育城因国庆庆典的安排迟迟未定,无法安排其他活动。如今庆典安排有了定案,她希望体育城加紧步伐举办活动。

傅海燕说:“国防部为筹备国庆庆典要使用国家体育场多少天,最近才跟体育城谈妥。若这个因素不明确,体育城很难去推销。多数体育联赛都在北半球,他们一般在夏季展开巡回赛,需知道能否在6月、7月或8月来新加坡。国庆日正好在8月,跟体育赛事的夏季活动撞个正着。若(国庆庆典)安排没定下来,体育城也很难去推销。”

个人崇拜有违李光耀理念

政府将不主导纪念活动

傅海燕认为,个人崇拜有违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理念,因此在他逝世一周年之际,政府不带头举办纪念活动,只会为民间发起的追思活动扮演“协调”角色。

本月23日是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本地多个社区组织自发举办逾百项纪念活动,包括植树、摄影展和快步走等。在李光耀生前负责的丹戎巴葛区,居民也会举办烛光追思会缅怀他。

傅海燕说,尽管许多国人提出要求,但政府不会主导纪念活动。“政府这么做也符合李光耀先生不愿被神化的理念,所以我们要避免这么做。”

她说,政府部门只会帮忙协调民间活动。裕廊集选区、武吉巴督区和傅海燕负责的裕华区居民,将于23日在裕廊湖公园种植50棵黄牛木(Mempat Tree)。

傅海燕以此为例指出,国家公园局不会举办大型植树活动,而是扮演协调角色,提供树木和安排种植地点。至于拟建中的建国元勋纪念堂,她说,当局很快会在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来临之际公布一些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