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年长者可申请让公积金局评估 乐龄补贴计划不符资格个案将酌情处理

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乐龄补贴计划不是为了替代其他支援,如个人储蓄、家庭扶持或是建国一代配套,政府也应警惕不让这项计划削弱孝顺等价值观。(唐家鸿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乐龄补贴计划不是为了替代其他支援,如个人储蓄、家庭扶持或是建国一代配套,政府也应警惕不让这项计划削弱孝顺等价值观。(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国会【财政预算案辩论】

王瑞杰指出,乐龄补贴计划旨在援助收入位于最低20%至30%的年长者,因此才需要将个人收入、住房类型和家庭援助三项标准,同时作为综合考量的评估条件。不过,那些有特殊情况的年长者,可申请让公积金局检讨是否符合计划的受惠条件。

需要乐龄补贴计划援助,却不符合补贴发放条件的年长者,可申请让公积金局评估他们的经济状况,政府将视具体情况酌情处理。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总结政府新财政年财政政策辩论时,回应多名议员对检讨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发放条件的建议。他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情况加剧,计划开支将持续增长,因而有必要确保计划的长期可持续性。但政府也会对计划细节做出相应调整,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年长者。

王瑞杰上月发表新财政年财政预算声明时,公布乐龄补贴计划的三个合格标准:年长者满55岁时,公积金总缴交额不超过七万元;家庭人均收入不超过1100元;以及住在并拥有四房式或更小型的组屋。住在五房式组屋但不是屋主的年长者,如果符合其他条件,也能受益。

在过去三天的辩论中,多名议员都对计划合格条件提出建议。扎吉哈(蔡厝港集选区)和林谋泉(蒙巴登区)指出,住屋类型无法准确反映国人经济状况,一些年长者虽然住在五房式单位或私宅,手头却不比住在较小单位的居民宽裕。杰乐·大卫(宏茂桥集选区)则建议当局酌情处理个别案例,让不符合条件但显然需要援助的年长者,也能获得补助金。

王瑞杰指出,乐龄补贴计划第一年预计耗资约3亿2000万元,这方面的开支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情况加剧逐渐增加。“我们从一开始就应确保计划能长期持续推行。”

他说,乐龄补贴计划不是为了替代其他支援,如个人储蓄、家庭扶持或是建国一代配套。政府也应警惕不让这项计划削弱孝顺等价值观,或是导致国人心态分化。(lead to a divisive mentality among citizens.)

其次,这项计划旨在援助收入位于最低20%至30%的年长者,但单凭任何一项标准,都无法确保准受惠者属于这个群体。因此才需要将个人收入、住房类型和家庭援助三项标准,同时作为综合考量的评估条件。

针对议员提出的建议,王瑞杰说:“那些有特殊情况的年长者,可以申请让公积金局检讨他们是否符合计划的受惠条件,我们会根据不同个案的情况酌情处理。”

探讨如何加强对看护者支持

乐龄补贴计划受惠者每个季度可获得300元至750元补贴。任梓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询问补贴是否能由每季度发放改为每月发放,王瑞杰指出,不同于就业奖励(Workfare),乐龄补贴是提前发放,让年长者可以更灵活地规划接下来三个月的开支,如果按月发放,反而会降低补贴的灵活度。

此外,一些议员也建议政府为看护者提供适当经济援助。王瑞杰回应,政府将探讨如何加强对看护者的支持,卫生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进行更多讨论。

王瑞杰说,他见过不少看护者,了解他们的不易,也很敬佩他们的付出。“不过从社会角度来说,我们得注意不把这样的关系与金钱挂钩,这是一个需要谨慎探讨的课题。 ”

官委议员、体障人士协会主席谢邕邕本周在国会呼吁政府推行全民教育运动,提高人们对残障和有特别需要群体的理解。王瑞杰表示,他强烈赞同应该继续帮助体障人士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他也透露,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在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第三个残疾服务总蓝图(Enabling Masterplan)的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