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吓极端分子恐袭阴谋 武装军人今后将巡逻公共场所

特别行动部队是武装部队反恐应急的先遣部队,国防部将为军人提供更精良装备,确保有能力应对恐袭。(叶振忠摄)
特别行动部队是武装部队反恐应急的先遣部队,国防部将为军人提供更精良装备,确保有能力应对恐袭。(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指出,新加坡武装部队将着手训练更多军事单位,以确保这些军人能在必要时到“人多的地方”展开巡逻,并且有能力应对类似法国和比利时发生的攻击事件。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全副武装的军人日后或在地铁站、巴士转换站及市镇中心等人多的公共场所巡逻,以阻吓极端分子展开恐怖袭击。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新加坡武装部队将着手训练更多军事单位,以确保这些军人能在必要时到“人多的地方”展开巡逻,并且有能力应对类似法国和比利时发生的攻击事件。

武装部队目前只派遣服役军人到樟宜机场、裕廊岛及三巴旺码头等重点设施执行安保任务。

黄永宏说:“每一个购物商场,每一个人潮拥挤的地方,都是暴力极端分子发动攻击的场合,而他们的目的是进行最大程度的破坏……我们必须有能力应对精心策划的袭击事件,像是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机场、地铁站、商场和市镇中心发生的连环攻击。”

林厝港军训区将打造

模拟城市环境训练场地

配合军队越趋多元的安保任务,武装部队下来将同国防科技局在林厝港军训区联合打造全新设施,为军人提供模拟城市环境的训练场地,让军人进行反恐、传统军事以及与国土安全有关的训练。

这座“高密度”的城市战训练中心将复制国人常见的建筑物,包括高楼层大厦、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等。训练队伍可在新设施里展开实弹射击,并借助先进科技如目标确定系统,强化战术。中心也备有摄像监视和数据分析系统,有助提升军人的学习和训练进度。

另一方面,武装部队也会为军人提供更精良的装备。例如,负责在第一时间到场应对恐袭的特别行动部队(Special Operations Task Force)将备有手掌般大小的微型无人机,让他们在安全的情况下掌握恐怖分子的活动。应对部队也会以“卫平者”(Peacekeeper)装甲速应车代步,有助提高和增强军人的机动性与火力。

反恐已成为我国安保部队的当务之急。内政部已在上个月公布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成立由特种警员组成的紧急应对部队,以及加强建筑物和大型场地的保安措施。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也在前天的国会辩论中宣布,扩大数据分析范围侦测可疑行为。

为确保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能在事故发生时并肩作战,发挥最大的安保力量,国防部正同内政部紧密合作,相互分享情报,并联合发展出一套作战指挥系统。目前,军方已通过代号“浪峰”(Highcrest)的海事反恐演习,与民防、警察部队等内政团队成员协调反恐策略。

网络防卫行动中心人手增加一倍

除了硬体设施,我国网络安全也面对不小的威胁。为此,国防部将增派兵力,在未来四年把网络防卫行动中心的人手增加一倍,并更广泛采用人工智慧和大数据分析,侦测和应对网络威胁。

尽管对抗恐怖威胁是我国当前挑战,黄永宏不忘提醒国人不应忽略区域地缘政治风险对新加坡的影响,包括南中国海主权问题及亚洲国防开支与日俱增的现象。

黄永宏形容,新加坡正处于“内张外驰的和平时期”(troubled peace),而这样的安全环境是“全球化世界的新常态”,国人须做好准备。他指出,在这个背景下,我国长期稳健、谨慎的国防开支更显重要。

国防部2016财政年的开支预算高达140亿元,再次居所有政府部门之首,较上个财年的实际支出高出约6.4%。

黄永宏指出,尽管我国人口迅速老龄化,社会开支增加,政府仍须保持稳妥的国防开支,因为“这是充分利用每一分钱的最有效方法,可让我们进行长远规划,同时避免开支年年出现破坏性的波动。”

他说:“在这内张外驰的和平时期,武装部队会努力训练、适应不同环境,做好保卫新加坡的准备……有新加坡人当我们的强力后盾,武装部队会果断对付任威胁,保卫这个宝贵的家园。”

国会拨款委员会已通过对国防部开支预算的辩论,共有16名议员发言。国会今天复会将对教育部和人力部开支预算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