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领域14人组成 跨领域委员会集思广益发扬小贩文化

字体大小:

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

杨漾 苏文琪 卓彦薇 报道 zblocal@sph.com.sg

这个名为小贩中心3.0委员会的成员来自公私领域,包括教育学府、美食爱好者及相关业者,他们将针对维持小贩行业、提高小贩中心生产力、将小贩中心打造为优质的邻里设施,以及提倡优雅行为等四大方面进行探讨。

环境及水源部

政府成立跨领域委员会,聚集专业人士和各界有心人集思广益,探讨如何维持与发扬本地小贩文化,同时为新小贩中心的管理和设计提供意见。

这个名为小贩中心3.0委员会由14人组成,他们来自公私领域,包括教育学府、美食爱好者及相关业者,他们将针对维持小贩行业、提高小贩中心生产力、将小贩中心打造为优质的邻里设施,以及提倡优雅行为等四大方面进行探讨。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担任委员会主席,讨论和评估工作预计可在明年初完成。国家环境局将研究委员会提出的建议,甚至开展试验计划来评估建议可行性。

今年初,在以小贩中心为主题的“新加坡未来”对话会上,参与者对小贩行业的可持续性,及如何为小贩中心注入新活力等课题展开讨论。许连碹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此次成立小贩中心3.0委员会,是对这些关注做出的回应。

须吸引更多年轻人

加入小贩行业

许连碹说:“来自‘民资政’三方的委员会成员都对本地小贩文化的延续充满热忱。本地熟食小贩的年龄中位数为59岁,我们的确需要加把劲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确保小贩行业的可持续性。”

截至去年12月31日,本地109个小贩中心中,有超过1万4000个小贩在营业,其中约6000个售卖熟食。

另据环境及水源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进行的调查,超过七成公众每星期至少光顾小贩中心一次。

不少议员如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和钟丽慧(淡滨尼集选区)都对小贩生计、文化和前景表示关注。

助小贩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

许连碹说,委员会将探讨如何吸引和支持新入行的小贩,并为小贩中心环境注入更多活力。

“其中一个点子是提供有系统的培训计划,教导新人如何烹煮和维持良好的食物卫生和管理技巧。同时也可推出一些措施协助他们提高生产力和缓解成本上升,如集中处理碗盘、批量采购和处理食材。”

标新局行业发展总署长纪爱娜是委员会成员之一,她也认为,共享设施、批量采购和数码服务将是提高生产力和增加利润的方法。她指出,小贩中心可根据这些考量进行设计,让小贩行业能在新时代继续维持下去。

政府之前宣布,到了2027年底会再建20个新小贩中心,提供超过800个熟食摊位。

许连碹透露,位于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Our Tampines Hub)的小贩中心今年底将投入服务,另四个位于白沙、兀兰、义顺和裕廊西的小贩中心明年将完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