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提名 武吉巴督5月7日补选

字体大小:

此次补选很可能由行动党的穆仁理直接对垒民主党的徐顺全博士。学者认为,徐顺全在此次选战中备受考验,公众关注点将落在他能否率领民主党时隔近20年后再次在国会“插旗”。

黄伟曼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武吉巴督区补选如预测在下个月7日(星期六)举行,在该区人民行动党原议员王金发因婚外情辞职并退党后,2万5600多名选民将选出新代议士填补空出来的议席。

在代总理张志贤的建议下,总统陈庆炎博士昨天下午3时透过政府宪报电子版颁布选举令状,并宣布下星期三(27日)为补选提名日。选举局随后发表文告指出,候选人必须在当天早上11时至中午12时之间,前往武吉巴督东的克明小学提交提名表格。

如果提名日当天有超过一名合格候选人,选举官伍伟聪将宣布5月7日为投票日。补选投票日不是公共假日,但法律规定所有雇主须让应投票雇员有足够时间履行义务。

这次补选的竞选按柜金与2012年后港区补选一样,为1万3500元。候选人最迟必须在提名日当天中午12时之前,到主计署或提名站呈交按柜金。

候选人也必须在本月23日下午1时之前向政治捐款注册官申请政治捐款证明书。

选举法令规定,从提名日到投票日,必须至少隔10天,其中九天为竞选宣传日,最后一天为冷静日。本次补选将在最短的竞选期限内进行。

李显龙总理:希望选民

投选关心他们福利候选人

目前在中东进行正式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选举令状颁布后透过个人面簿网页指出,政民之间的合作是国家成功的关键,他因此希望武吉巴督区居民能投选关心他们的福利,并且有能力在国会代表他们和把武吉巴督区打造成美好家园的候选人。

他说:“解决了预算案辩论后,现在是时候进行补选。我们在协力改善新加坡人民的生活时,也要确保武吉巴督区居民能有自己的议员。”

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54岁)上月12日因涉及婚外情,宣布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和人民行动党党籍,以致该区须举行补选,他过后致函所有居民再度道歉,表示“辜负大家对他的信任”。

与上届大选该区出现三角战的情况不同,此次补选很可能由代表行动党的武吉巴督区党支部主席、印族律师穆仁理(48岁)直接对垒反对党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53岁)。除了新加坡人民党至今未表明意向,多数反对党和去年大选中竞逐该选区的无党籍人士沙米尔·沙林已表态不参选。

穆仁理和徐顺全在王金发辞去职务后两周内表达参选意愿。从走访选民、提出政策主张、派发社区援助,到公布竞选口号,两名准候选人在补选日期宣布前已透过不同途径,积极争取选民信任。

穆仁理将是近五年来,第二位在行动党旗帜下独挑大梁的少数种族参选人。他昨午走访选民后,在武吉巴督西一座组屋底层接受媒体访问,表示“很高兴补选日期出炉”,团队已准备就绪。他将在提名日前宣布一系列惠及武吉巴督居民的措施。

民主党则较早前宣布该党已完成补选前半段的备战工作。徐顺全昨天在面簿个人网页上呼吁:“我们眼前犹如有座山,我们会努力攀爬,也需要你们帮忙。”

王金发上届大选代表行动党,以73.02%的高得票率当选,此次补选效应是否会因而削弱行动党选票,受到关注。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认为,徐顺全在此次选战中备受考验,众人的关注点将落在他能否率领民主党时隔近20年后再次在国会“插旗”。

她也指出,穆仁理熟悉基层事务,在行动党的裕廊“票仓”中占有一定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