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搞社会分裂不是推进民主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批评民主党武吉巴督补选候选人徐顺全博士,通过所提出的替代政策,散播恐惧和不安的民粹政治。

何惜薇 报道

hosb@sph.com.sg

要推进民主,不能推崇分化社会的政治。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批评新加坡民主党武吉巴督补选候选人徐顺全博士,通过所提出的替代政策,散播恐惧和不安的民粹政治。尚达曼认为,这并非推进民主的正确方式。

也是裕廊集选区领军部长的尚达曼昨晚在武吉甘柏体育场举行的最后一场补选群众大会上,为参与武吉巴督区补选的行动党候选人穆仁理站台时,点出政治促进社会共识的必要。

他说:“你无须附和行动党,但请公开讨论,据实交代,这些是好处,这些是必须承担的成本,让我们辩论什么是上策。每次都应力求达成共识,一个更好的共识,这才是推进民主的方式。”

他说:“推进民主无关表现出无畏无惧或激烈地谈话,它其实与促进社会共识有关,应推进共识以打造更包容的社会。我们绝对不能像美国和几个西欧国家那样,成为分裂的社会。”

尚达曼重申,他个人相信国会必须有具建设性的反对党,但他在翻阅了新加坡民主党的替代政策后,不禁感到困扰,因为该党报喜不报忧,只告诉选民这些替代政策的好处,却不去提落实这些政策的成本。

他说:“那是很糟糕的,散播恐惧和不安以及推广民粹主义不是新加坡应该有的政治类型,这是推进民主的错误途径。”

尚达曼举例,徐顺全博士在先前的群众大会上引用老年人自杀的数据,以说明行动党政府狠心、绝情、不关心人民。徐顺全也声称他将不断提出相关课题,直至政府提高花在年长者身上的开支。

尚达曼说,政府近几年已通过建国一代配套、社保援助(CHAS)、填补保健储蓄、提高医疗津贴和增添疗养院等,增加对年长者的援助。与年长者相关开支的增长其实比其他开支都大,甚至比国防开支的增长来得高。

民主党自2011年大选后已陆续就部长薪金、医疗制度、住房、教育及经济等方面提出替代政策,但尚达曼强调:“政策与研究报告无关,政策最终关系政治,与围绕和包装政策的政治相关。”

他说,民主党并没有表明落实它所提出的失业保险其实需要20亿元。他要求民主党更透明,不要蒙骗人民。

除了尚达曼,昨晚为穆仁理站台的还有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贸工部兼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以及裕廊集选区议员拉哈尤和洪维能。

两名角逐武吉巴督议席的候选人昨晚也都卯足全力争取选民支持,他们都列举与居民互动的例子,说明他们了解武吉巴督选民的心声,也重申他们打算为武吉巴督居民推出的计划。

穆仁理以华语说:“我阿穆说到做到,我会全心全意,让我为民服务。”

他在群众大会后还到地铁站与乘客互动。

徐顺全在武吉巴督A工业区旁草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也再次以掺杂了福建话的华语,以及他更为流利的英语,向2万5727名选民承诺,他若当选就会“把管理好市镇理事会视为重中之重,也会亲自管理市镇会,不会雇用管理代理,会确保各种翻新项目持续,会推出社会计划,也会当全职议员”。

这是徐顺全继1997年参加麦波申区选举后,再次在单选区里头单挑行动党代表。他也曾在马林百列集选区、裕廊集选区和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参选。

相关新闻刊第8﹑1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